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洲国际出售西班牙公司股权 债务压力或是动因

2015年06月06日 07:48   来源:京华时报   

  2013年以71亿美元收购美国猪肉加工巨头史密斯菲尔德的万洲国际(原名双汇国际),昨天宣布出售旗下间接拥有的西班牙肉制品公司股权。有分析认为,前年巨资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引发的债务压力是万洲国际此次出售股权的动因。

  根据万洲国际公告,其以3.54亿美元的价格将所持有的西班牙肉制品企业Campofrio(康博菲尔)的全部股权售出。对于出售的原因,万洲国际解释说,由于万洲国际不拥有康博菲尔公司的控股权,因此未来考虑通过旗下位于波兰和罗马尼亚的全资附属公司发展扩张其现有平台,并继续考虑扩张发掘潜在收购机会。另外,该交易将产生一笔现金流,帮助万洲国际降低其资产负债。

  事实上,去年6月万洲国际才完成了对西班牙康博菲尔食品的要约收购,后者2013年食品销售额达到了19.07亿欧元。当时万洲国际表示,此次收购符合其全球资源整合扩张的战略。

  如今不到一年却又宣布出售这项当初看好的业务,万洲国际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史密斯菲尔德有许多投资项目,这次出售主要是考虑到康博菲尔近年的盈收状况未完全达到投资回报标准。”万洲国际主席兼行政总裁万隆也表示:“此次交易将进一步巩固万洲国际的财务基础并改善我们的资本结构,为未来的发展及全球的扩张奠定稳健的基础。”

  ■专家说法

  面临还债及企业发展压力

  “对于万洲国际来说,康博菲尔可以说是个鸡肋,缓解负债、获得企业发展的现金流应该是万洲国际卖掉康博菲尔资产的重要原因。”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表示,万洲国际曾谋求去年4月份在港挂牌交易却失败,随后,6月就联合另一家公司完成了对康博菲尔食品的要约收购,8月份,万洲国际上市。很显然,收购康博菲尔食品用意很明显,该笔交易背负了做大市值、为重启IPO保驾护航的使命。

  万洲国际收购美国最大的猪肉企业史密斯菲尔德欠下了数十亿美元的债务,尽管收购完成后业绩的提升缓解了债务压力,但是,“业绩增长幅度并不大,再加上欧洲消费持续低迷,企业要寻求发展空间就需要资金,但万洲国际股价不是特别靓丽,依靠增发融资偿债的可能性也不大”,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因此出售部分资产是个不错的选择。

  朱丹蓬也认为,万洲国际业绩不太理想,资金链、现金流又比较短缺,出售股权是帮助万洲国际解决资金短缺的最快捷方式。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