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猪肉价格继续回升 养猪股行业回暖仍可看好

2015年06月04日 09:5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养猪股行业回暖仍可看好

  进入6月 猪肉价格继续回升

  本周三,在大盘涨势受阻的背景下,前一周一度大幅上涨的“养殖股”出现了冲高回落的现象,益生股份暴跌6.16%,罗牛山大跌2.44%。但由于猪肉价格连续上涨、后市看涨,企业业绩有望改观,机构普遍认为“养猪股”后市仍有投资机会;与之相比,其他类型的养殖企业虽然兼并重组机会较多,但业绩前景不确定,投资时则要相对谨慎。

  从新牧网等机构的统计数据来看,进入6月后,全国猪肉价格继续温和回升,连续三日上涨,本周三全国生猪出栏均价再次刷新了9个月新高,报7.36元/斤。南方连续暴雨天气是直接促进肉价上涨的原因,另外,需求上升、供应吃紧、养殖企业惜售也促使价格一路上涨。但对比4~5月,肉价反弹速度有所下降。

  广州日报记者采访了广东省内多家养殖企业,均表示:5月中旬以来,大型、中型企业的生猪饲养,“猪粮比”已经回到了红线之上,即开始盈利。“不过,从2015年5个月业绩来看,整体仍处在亏损状态,只有肉价不断回暖,才可能在全年达到盈利状态。”广东肇庆养殖企业的黄老板告诉记者。

  肉价回升,直接推动了“养猪股”近期的大幅度走高,而创业板、中小板整体走强,也是推动“养猪股”走强的重要原因;对比蓝筹股、大型上市公司,养猪股多数属于中小民营背景企业。由于机构预期后市肉价继续上涨属于大概率事件,预期养猪股未来仍会有所作为。

  “养殖股”近期走势,养鱼(包括海产品)、养鸡与养珍珠的个股走势也比较乐观。而且,近期市场“时髦”的资产重组事件,也并非国有背景大型企业的专利,养殖板块企业也多有类同行为,通过并购增强企业实力、减少市场竞争、拓宽销售渠道。而由于资产变更,养殖股中的停牌现象比比皆是。

  本周,养扇贝的獐子岛就临时停牌,原因是筹划定向增发事件;该企业近期利好信息不断,除了海产品顺利通过抽检外,前期被传闻丢失的扇贝产品被证实“虚惊一场”,不会造成企业大幅减值损失。

  雏鹰农牧4至6月停牌两次,股价同期大幅暴涨近50%。在此期间,该企业筹划了员工持股,定向增发事件也获得了证监会批准。养珍珠的千足珍珠,停牌时间已经超过了半年,原因正是重大资产重组。

  对比猪肉企业,其他养殖企业的利润预期并非确定,千足珍珠预期半年报业绩亏损,獐子岛预期半年报利润大减50%~100%,均受到了珠宝、餐饮市场不景气的波及。与之对比,养猪企业的业绩虽然不一而足,但行业回暖却是一个趋势。养猪股更值得后市关注,其他养殖股则需要谨慎。广州日报 记者 井楠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