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地沟油新规被指失败 多名中标企业老总被拘

2015年05月31日 08:05   来源:中国经营报   

  4月24日,北京永乐废弃物混烧处理中心三名企业负责人被海淀警方行政拘留。警方表示,该公司在北京市餐厨废弃油脂特许经营服务的招标中涉嫌伪造政府公文,具体细节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知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该公司涉嫌在2012年底至2013年初海淀区餐厨废弃油脂特许收运服务的招标中使用了虚假的环评审批许可文件,其中所盖的通州区环境保护局公章竟然出现了错别字。

  在2012年7月至2014年年中所进行的北京市城六区餐厨废弃油脂特许收运服务招标活动中,北京永乐废弃物混烧处理中心(以下简称“永乐公司”)曾中标朝阳、海淀和西城3个区,是获得特许收运服务经营权最多的企业。而就在一年前,另一家中标企业北京奥俐易经贸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也因为私自排放含量超标的污水而被警方拘留,至今仍在关押,该企业曾中标丰台和海淀。按照北京市市政市容委的规定,每个城区只能有两家具备资质的企业中标餐厨废弃油脂的收运工作。

  “出问题的两家地沟油收集企业业务涉及了城六区中的四个,如果加上它们中标的其他远郊区县,范围占了北京市的一半,如取消其资质需要其他多家企业替补,”一位业内人士评论,“这足以说明,折腾了两年多的北京市地沟油特许收运招标问题很多,招标过程一点不严格,管理被证明是失败的。”

  错字连篇的“环保批文”

  餐厨废弃油脂,被舆论俗称为“地沟油”。正是为了对其回流到餐桌的现象加强管理,北京市从2012年7月逐区启动了对餐厨废弃油脂特许回收服务的招标,规定城六区每个区只能选定两家企业进行回收,便于对企业进行监督。

  经过对投标企业运输车辆、环评资质等多项条件的评估,永乐公司以较高的得分获得了北京朝阳区、海淀区、西城区的中标权,先后开始承担这些城区内餐饮企业废弃油脂的收运工作。

  “这家公司在其环评材料里所盖的公章,竟然把‘审批专用章’盖成‘申批专用章’,公安部门发现其环评文件涉嫌伪造。”一位知情人士说。

  据知情人士介绍,4月24日,永乐公司3名负责人被从位于通州区永乐店镇德仁务村的工厂办公地点带走。海淀警方则证实,3人至今一直处于行政拘留中,原因是涉嫌伪造政府公文。

  记者发现,在一份据称为该公司提交的题头为“北京市通州区环境保护局通环管字(2005)005号”的环保项目批复上,明显存在多处错别字。其中最明显的是通州区环境保护局所加盖的公章,章名为“北京市通州区环境保护局申批专用章”,而正确应为“审批专用章”。除此之外,该批复最后的“主题词”一栏,“建设项目”被误写成“建高项目”;第二页第五条也被写错,“蒸锅”一词被写成“蒸钢”。这样漏洞百出的政府环评文件出现在政府特许招标的关键场合上并最终获得通过,实属罕见。

  而据该公司招标同时提交的由北京市通州环保局2006年签发的“关于对‘北京永乐废弃物混烧处理中心(增项)’建设项目验收的批复”( 通环监验字[2006]21号)显示,这份环评验收针对的是通环管字【2005】805号,并非前述的通环管字【2005】005号。

  为了核实该批文所盖公章,警方曾到通州环境保护局调用公章,却被告知2005年的老公章丢了,无法提供。此案中间层层谜团,让人费解。

  对出事企业如何处理尚未确定

  “单单选择一个地址就很难批复,别说六环以内,就是六环以外也极难批复下来。”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该行业里同样获得多个区中标资格的中京征和、中天实源等企业油脂加工厂地址一再变更,已经搬到了燕山等偏远处,目前正在等待审批。

  在城六区的招标中,永乐公司一直声称自己拥有环评合格的加工厂,而中标的其他企业环评基本上都还在进行中。正因为如此,永乐公司在多个城区的招标中才得分最高。

  永乐公司使用的存疑的环评招标文件表明,该文件由通州环境保护局2005年下发,当时该厂仅仅投资3万元。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想通过环评的工厂,至少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而且根据规定,隔5年需要重新环评,不知道这张2005年的环评怎么就轻易被招标部门通过了。”

  有知情人士表示,永乐公司2012年刚刚和江苏洁净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以使用对方设备,和对方利润分成的方式合作。正是利用江苏洁净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价值不菲的设备,永乐公司才能够有资格申报通过通州环保部门的验收。

  “如果要拿环评资质文件,也应该是2012年以后,怎么可能用2005年发的资质通过?”一位业内人士质疑。

  5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通州区永乐店镇的永乐公司,老远就能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公司内停着几十辆收集废弃油脂的专用运输车,生产线并没有开动,有五六名员工在一间房屋内休息。

  由于公司负责人唐某某、徐某某、冯某某都被拘留,一位正在办公室床上休息,年纪约20岁左右的徐先生接待了记者。他坚持认为,公司有正规的资质和合格的环评报告,这次出事是受到竞争对手陷害。至于招标材料为何使用一份充满错别字的假文件,徐先生表示这是领导层面的事,他不知情。

  对于永乐公司是否通过环评一事,通州市环境保护局新闻发言人徐女士语气很含糊。她并没有明确表示永乐公司是否得到过环保局的批复。

  “一般来说,企业既然有正规环评批复就不可能去伪造一个假的,除非它本来就没有资质。”徐女士如此回应。她表示可以查一下是否有批件,不过截至发稿,通州区环保局并没有答复。

  永乐公司出事牵涉到海淀区市政市容委的招标。海淀区市政市容委法制宣传科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如何处理该问题将随后给记者答复,不过截至发稿,并未有官方答复。

  去年4月,北京奥俐易经贸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因为私自排放含量超标的污水被警方拘留。而北京奥俐易经贸有限公司和永乐公司是北京市西城区唯一中标的两家公司,这两家公司先后出事后,西城的地沟油回收陷入停滞状态。

  北京西城区市政市容委固废科科长李刚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奥俐易出事后管理部门直接取消了它的收集资格。而对于永乐公司的问题,还需要警方对其回复。同时全区餐厨废弃油脂回收企业空缺该如何处理需要市里主管部门定,自己做不了主。

  李刚同时表示,当初审查标书时对比过用了环评文件,该文件并没有错别字,符合要求。“海淀招标在前,我们西城招标在后,永乐用的环评文件和该公司在海淀提交的环评文件应该不是一份。”李刚解释说。

  地沟油特许收运招标不严格

  据了解,北京各个城区餐厨废弃油脂特许收运招标一般是各个区的市政市容委委托一家拍卖招标公司进行,还需要请专家评审,最后还要让各个区的市政市容委确定。

  地沟油的管理由于牵涉到公众的健康而备受瞩目。2013年,海淀区对餐厨废弃油脂的招标曾被人指责选择了一家来自外地、没有厂房、运输车辆和办公地点的三无企业中标,最终这家名为西安中润的中标公司不得不退出。

  其实,相关招标领域也为社会所关注。社会人士对餐厨废弃油脂特许收运权招标的举报,也成为了海淀区市政市容委引起北京市纪委注意的导火索。2014年9月,北京市纪委对市政市容建设管理领域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海淀区市政市容委原主任周培芳因此落马。他被查出在景观照明工程招投标及工程款支付等事项上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钱物,共计人民币300余万元。

  “招标不严格是一方面,另一方面,餐厨废弃油脂的收运企业水平普遍低也是无法忽视的问题,”上述业内人士评论,“就拿油脂处理厂的环评来说,其实就没有什么企业实际获得通过,因此,对企业的要求应该有一个过程才合理。”

  他认为,永乐公司和去年的奥俐易公司事件,说明两年多的招标新规没有成功。北京奥俐易经贸有限公司也有自己的油脂处理厂,曾获得西城和丰台的中标资格,拥有两个城区的地沟油收集权。但是中标之后没多久,就被监管方面抓住私自往城市污水系统排放超标污水,最终企业负责人被警方拘留。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