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调查显示 英国逾七成鸡肉不合格

2015年05月29日 09: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据英国广播公司28日报道,英国食品标准局一项为期一年的调查结果显示,73%的英国超市所售鲜鸡肉携带易导致食品中毒的空肠弯曲杆菌,而且其中19%属于重度感染。

  该调查共提取2014年2月至2015年2月期间全英超市及零售店4000份新鲜整鸡肉做样本,发现其中73%的样本测试弯曲杆菌病菌为阳性,包含导致食用者食品中毒的重大漏洞和风险。另外,调查还发现7%的鸡肉包装携带了弯曲杆菌,极易导致其他食品的交叉感染。

  弯曲杆菌是最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之一,可能导致腹泻、腹痛、发烧及消化道不适等各种症状。大多数人感染空肠弯曲杆菌后,几天内即可痊愈,但严重的也可能致命。据《卫报》报道,每年英国有28万人感染该病菌,引发各种程度的不适和疾病,其中数千人被送往医院,上百人死亡。

  事实上,鸡肉安全一直是困惑英国民众的一个问题。记者在英国超市购物,经常有善良的英国人提醒不要买鸡肉,理由是鸡肉出了问题,吃了容易感染病菌。看来鸡肉俨然成了英国民众心中的一道阴影。英国《每日邮报》曾披露说,虽然英国政府出台有严格的卫生标准,以防止空肠弯曲杆菌的传播,但许多农场和肉类加工厂对这些标准置若罔闻,导致大量带菌的鸡肉进入各大超市。去年7月,英国《卫报》记者“卧底”英国一家鸡肉生产厂,历经5个月,揭开鸡肉受到污染的黑幕,发现英国约有2/3的家禽肉源感染了弯曲杆菌。

  英国广播公司健康频道主编詹姆斯·加拉格尔也强调指出,空肠弯曲杆菌引发的食品中毒症状可能只有几天,但是可能导致长期的肠胃健康问题,甚至是致命的问题。该病菌80%来自被感染的家禽肉,并且极易扩散。

  食品标准局的调查结果还显示,过去一年时间内英国主要超市没有一家达到了降低弯曲杆菌感染率的目标。其中英国大型连锁超市阿斯达的鸡肉感染率最高,高达80.4%。不过英国食品标准局也表示,玛莎、莫里森、Co-op以及维特罗斯4家超市的鸡肉感染率相比以往有所下降,这几家超市近期采取了一定行动来处理弯曲杆菌感染问题。不过从数据上显示,这4家超市最低感染率也高达67.1%,最高的为78.1%。

  英国消费者保护机构Which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劳埃德呼吁采取紧急行动,他表示:“近3/4的超市鸡肉感染了可能致命的细菌,没有一个零售商达到了食品标准局的检测目标水平,这简直是令人难以置信的事”,“所有的超市及零售商都应采取行动来处理这一问题,我们需要看到把既定的承诺转变为积极的行动,保证我们所食用的鸡肉是安全的”。(本报驻英国记者 李应齐 黄培昭伦敦5月28日电)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