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驴皮资源紧张“无皮下锅” 利润大诱发阿胶造假

2015年05月29日 08:04   来源:广州日报    

  每年新增200万头驴“不够用” 驴皮资源紧张企业面临“无皮下锅”

  阿胶之乡试水规模化养驴 试图破解资源瓶颈和长期以来的造假难题

  阿胶是中国流传了2000多年的中医瑰宝,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过,由于原料——驴皮近年来的紧缺,这项技艺的传承面临着危机。

  “现在在农村地区,能看到一头毛驴已经是稀罕事了,而20年前,农村到处可以看见驴车。如果按照这个速度,不到20年,就要上动物园去看毛驴了。现在驴已经不够用了,再没有人养驴,我们的阿胶都没法生产了。”说起当前“驴子不够用”的现状,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一脸焦虑。

  专家指出,驴皮紧缺正是近年来市场上阿胶造假的原因之一。而目前,阿胶的发源地——山东聊城,正在发起一场规模化养驴的运动。在2020年前,将建立起两个各100万头的驴基地。规模化养驴能把阿胶行业带出困境吗?记者近日进行了调查。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肖欢欢

  青岛农业大学教授、中国驴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孙玉江表示,以前山东是全国养驴的重要区域,但如今,整个山东的驴存栏量尚不足10万头,整个行业无“皮”下锅的窘态可见一斑。

  驴子快被吃完了

  实际上,不只是山东,全国各地的驴数量都在急剧下降。根据《中国畜牧业统计年鉴》,最近20年间,中国的驴存栏量逐年下滑,到2013年,全国驴存栏量仅为603万头,这比1991年的1120万头足足少了500多万头。2000年至今,全国每年的毛驴出栏量一直维持在200万头左右。

  驴的数量越来越少,驴皮的价格这几年也水涨船高。数据显示, 10年间,驴皮的价格差不多翻了100倍。

  孙玉江表示,驴子的数量在过去20年间以每年5%的速度锐减,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用作役使或驮物的驴越来越少,很多驴都被宰杀。二是驴的经济价值没有被充分开发出来,农民养驴的积极性不高。三是阿胶、驴肉等行业对驴的需求量猛增,每年新增的驴满足不了需求。“每年新出栏的驴子都被吃掉了,并且已经不够吃了。”四是驴的养殖周期长,一头驴长成成驴要两年,驴一胎只能生一个,所以数量增加十分困难。

  聊城市畜牧兽医局局长王鲁表示,目前全国毛驴仅600万头,但聊城市阿胶企业每年加工阿胶的全部产能需要400多万张驴皮,现在实际能收购到100多万张驴皮,仅达到全部产能的1/4,毛驴资源已经成为制约阿胶产业发展的瓶颈。

  利润大诱发阿胶造假

  阿胶究竟有多火?2014年,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利税21亿元。

  在供需矛盾下,假阿胶来了。假阿胶最假的是原料——假驴皮。驴皮供应商卖的驴皮分两种:带毛的和不带毛的。带毛的多为真驴皮,一斤60元左右。而不带毛的驴皮,据业内人士说,多是骡子皮、马皮等,价格约30元一斤。当地知情人士透露,不少阿胶厂商都会用不带毛的皮制胶,普通人看不出来。

  不仅价格昂贵的阿胶造假,就连价格跟着上涨的驴肉,假的也不少。在山东,按照一头毛驴500斤、出肉率39%、每斤30元、每年出栏200万头计算,驴肉产业一年的产值高达上百亿元。倘若加工过,价格会更高。有利可图,便有不法商贩注水贩卖或是掺假。

  对于阿胶市场的造假,秦玉峰颇为纠结,“这个问题不容回避,但谈得太多,我又怕整个行业受影响。”

  他说,作为阿胶行业的龙头企业,东阿阿胶是阿胶造假的最大受害者。东阿阿胶每年用于自己企业产品的打假费用超过1000万元。 “为什么造假?因为稀缺。如果不稀缺,谁愿意造假。”

  秦玉峰说,“没有驴皮,东阿阿胶都不存在了,驴皮就是我们的命。”

  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科技部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建设专家组组长张伯礼告诉记者,阿胶行业的造假并不意外, “阿胶不是一个企业的,它是行业的,现在大家都在从事这个产业,一些小企业存在不规范投料、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情况,玷污了阿胶品牌。”

  国内一位从事阿胶行业20年以上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阿胶行业造假的确非常严重,每年市场上销售的假阿胶大约是真阿胶的3倍,这给整个行业形象带来极大影响。

  而阿胶造假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毛驴养殖数量急剧下降,驴皮价格暴涨。一张驴皮10公斤,价格2000元,牛皮、马皮等下脚料的价格是每吨2000元左右,价格相差上百倍。

  在原料价格相差悬殊的情况下,阿胶产业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发展思路:一种是个别企业以次充好,使用牛皮、马皮的下脚料熬制阿胶,这种阿胶会给消费者的健康带来损害。一种是龙头企业,坚持使用100%优质驴皮熬制阿胶,这种产品价格肯定会相应更高。

  规模化养驴“有皮下锅”

  驴子不够用,怎么办?自己养。

  2006年起,东阿阿胶在内蒙古巴林左旗、云南大理等地开始探索与农户合作,以合作社的方式养驴。东阿阿胶提供驴苗,并与农户达成收购协议,若毛驴出栏合乎指标,便由企业以相对稳定的价格回收。

  而在秦玉峰看来,规模化养驴,最大的受益者不是东阿,驴皮的价值只占整个驴收益的1/10都不到,规模化养驴就是要把养驴的收益向农民和其他链条输送,刺激农民养驴的积极性。

  不过,东阿阿胶养驴技术顾问秦树生表示,规模化养驴最大的问题是成本过高。每养1万头驴,成本都在500万元以上,要养100万头驴,成本是惊人的。这些,单靠企业是不可能完成的,必须发动农村的养殖户。所以必须在驴肉、驴皮之外,开发驴的其他价值,这些就需要政府支持。

  孙玉江也是这种看法,他说,中国的驴产业已经到了前所未有的低谷,要解决眼下这场“驴”危机,必须加大对活体驴产业链条的开发,把这条产业链条拉到最长。

  驴子浑身是宝,赚钱的地方还很多,比如说,孕驴血可以用于生物制药,用来制作血清,孕驴尿可以用来制作激素,每项每年至少可以增收2000元。驴奶的价格也远高于牛奶。加上这些项目,每头驴每年的经济价值应该能达到2万元以上。

  孙玉江认为,当前对驴产业的开发还远远不够,一头驴的价值的开发,连10%都不到。

  提高产能“扶正祛邪”

  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表示,阿胶今后仍有很大的市场增长空间。预计未来仍将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通过规模化养殖,确保阿胶原料的正宗,稳定阿胶产量,就可以抑制假阿胶在市场上的份额,达到“扶正祛邪”的效果。

  秦玉峰也表示,胶类中药企业在质量标准构建方面是一块“短板”。因为制胶原料供应短缺,不法分子乘虚而入,制造假冒伪劣产品扰乱市场秩序。而传统的鉴别真伪方法存在一定漏洞,无法满足市场快速鉴别和打假的需求。

  张伯礼也表示,这与产业门槛过低不无关系。一些造假企业正是打着药食同源的幌子,行阿胶造假售假之实。他说,有些阿胶制品是食品,不属药监部门监管;而正因为是食品,质监部门不管其疗效。造假企业正是抓住了这一监管上的漏洞。阿胶成了唐僧肉,谁都想来啃一口。这对品牌企业、品牌产品,乃至阿胶这项传承了2500多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造成很大伤害。“对阿胶生产企业,只要发现造假,应立即勒令停产;再发现,应吊销产品生产文号。”他说。

  “可以借鉴中药注射剂行业的做法,目前国家已经制定了中药注射剂再评价补充管理办法,并正在征求意见之中,中药注射剂标准提高后,那些达不到要求、不能够从事中药注射剂生产的企业,可以退市或改为生产固体制剂。对阿胶行业也应该这样。”张伯礼说,目前我国驴皮资源紧缺,更应该按标准生产,不能粗制滥造。

  如果全国驴的存栏量能恢复到1200万头,那么,全国规范化生产的阿胶产能将能提升40%以上,届时,整个阿胶市场的品类形象将大大提升。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驴皮资源紧张“无皮下锅” 利润大诱发阿胶造假

2015-05-29 08:04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