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药监部门:山楂丸、消食药不宜当零食

2015年05月29日 07: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消食片、大山楂丸不仅能缓解症状,还有较好的口味,一些人每次饭后都吃。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此发布消费提醒,这不仅不能从根本上改善消化功能,还会伤胃。

  福建省食药监部门提醒,消化不良患者常表现为嗳气、腹胀等,如果长期反复存在,应引起重视。因为消化系统疾病的症状缺乏特异性,很多严重疾病也可表现为类似症状,乱吃消食药可能延误疾病的早期诊断和正确治疗。建议常感到胃肠不适者到医院就诊,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胃镜等检查,选择合适的药物。

  其次,山楂味酸,能增加胃酸分泌,有助脂类食物消化,是健胃消食片、大山楂丸等的主要成分。虽然酸味能促进食欲,但也可能使胃内酸度增大,因此消化性溃疡、胃食管反流病等酸相关性疾病的患者应慎吃这类药。中医认为山楂属热性,消化不良的儿童如果把消食药当成糖丸,吃太多容易生内热。从西医角度看,山楂含较多单宁酸,与胃酸作用后易形成不溶于水的沉淀,引起胃结石。

  食药监部门提醒,山楂丸一类消食药的口感好,与其添加了蜂蜜、蔗糖等辅料有关,糖尿病患者要慎用。建议平时多吃新鲜蔬果,少吃油脂含量高的食物,以改善消化不良等症状。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