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杏叶”事件连锁反应发酵 6家上市公司被卷入

2015年05月29日 0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 “‘银杏叶’非法提取物事件”追踪

  “银杏叶”事件现多米诺骨牌反应。继5月26日云南白药一纸公告“牵出”康恩贝之后,5月28日,海王生物发布公告称有涉“非法银杏叶提取物”事件,而港股上市公司朗生医药也随之遭到波及。

  银杏叶事件持续发酵

  5月28日,海王生物公告披露称,收到公司的银杏叶提取物供应商“宁波立华制药有限公司”通知,该供应商正在接受国家药监部门专项检查,其提供给海王生物子公司海王药业的部分银杏叶提取物存在质量风险,实施紧急召回。海王生物表示,已经暂停生产和销售相关涉事产品,并停止与宁波立华的业务往来。海王药业披露,2014年,公司银杏叶产品占营收的0.51%(2014年海王药业总营收98亿元)。

  据了解,海王生物公告中提到的供应商“宁波立华”,实为港股上市公司朗生医药的全资子公司。宁波立华官方网站称,公司“拥有符合GMP要求的药品生产标准厂房及先进生产检测设备,是宁波地区最大的中药生产企业。”

  截至发稿,宁波立华未公开回应该事件,朗生医药也尚未发布相关公告。

  此前5月19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通告,指出桂林兴达违法改变银杏叶提取生产工艺,并从不具备资质的企业购进违法工艺生产的银杏叶提取物。通知称已经查明全国24家药企购买了桂林兴达的银杏叶提取物。

  截至目前,已经有仟源医药、方盛制药、云南白药、康恩贝、海王生物、朗生医药这6家上市公司被相继卷入这场风波中。目前,记者未能证实宁波立华所提供银杏叶提取物与桂林兴达有关。

  提取物外购行为被约束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公司负责人史立臣告诉新京报记者,此次非法银杏叶提取物事件集中爆发,源自医药企业对提取物的外采行为。“一直以来都存在这种现象,但这一直也是合法的,国内很多公司都这样做。”他说,“但是这次事情发生之后,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前几日已经正式下发通知,除了40多个品种之外,其他的中药提取物必须由药品生产厂家自己提取,不能再外购了。”

  记者查阅该通知发现,相关规定将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

  史立臣告诉记者,此规定一出,间接迫使像康恩贝一样本身以相关提取物生产主营药品的企业扩大自身产能。

  来自赛柏蓝的数据显示,国内植物提取行业经过二十多年的积累和发展,从2005年的50多亿已经成长为2013年的160多亿元;从事植物提取的企业也从2005年的200多家发展到现在的3000多家。某医药业内人士分析称,银杏叶事件将使该行业的市场空间受到一定“压缩”。记者张泉薇

  本文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