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电饭煲高达上万元贵在哪:多了1个蒸汽发生器

2015年05月27日 21:26   来源:央视财经频道   :周虎 王显宾

资料图

  震惊!日本电饭煲做饭真的格外香?结果竟然是......

  央视财经(记者:周虎 王显宾)亲,你也曾千里迢迢跑去日本买锅吗?不止一位挑剔的吃货说了——日本电饭煲做出的米饭更好吃!

  日本电饭煲真就比国产的好吗?同为电饭煲,有的只卖一百元,有的则高达上万元,它们是制作材料有差异,还是工作原理有不同?最关键的是,这上万元的锅是不是真的物有所值呢?

  来看看《消费主张》“兴师动众”的测试体验吧!

对比测试

  记者在广东和浙江两地,见证了由134位大爷大妈叔叔阿姨姐姐妹妹哥哥弟弟大朋友小朋友共同参与的米饭品尝活动,数十位工程师、研究员、专家、教授通过拆解锅体、仪器分析、数据印证等等无有不用其极的手段,得出的结论是——

  同为四、五千元以下的产品,国产的IH电磁感应加热式电饭煲,绝不输于日本品牌,甚至可以说,在性价比上还要优于日本品牌!

对比图

  为什么有的消费者感觉日本电饭煲煮出来的米饭比国产电饭煲煮的米饭好吃呢?

  那是因为他们在拿日本几千元的IH电磁感应电饭煲跟中国的一、二百元机械饭煲作对比!通过检测,便宜的机械电饭煲做出的米饭,无论均匀性、含水量还是咀嚼性,确实相对落后一些。

测试现场

  《消费主张》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目前市场上有三个档次的电饭煲:

  机械式电饭煲最便宜,价格在一、二百元。它只有一个控制按钮,采用的是底部发热盘加热的方式;

机械式电饭煲

  智能型电饭煲价格稍微高一点,大约在两百元到六百元之间。它也是底盘加热,但却增加了很多程序,在温度控制上更加准确;

智能型电饭煲

  还有一种是IH电磁感应加热式电饭煲,价格在七、八百元以上,甚至几千元、上万元的也有。它就不是底盘加热了,而是采用电磁加热的原理,有多重线圈环绕内胆,实现了对整个内胆的均匀环绕加热。

测试评分表

  《消费主张》记者了解到,在价格上,国产品牌电饭煲价格相对较低,大都在一千元以下,超过一千元的国产品牌电饭煲种类并不多。

  而日本品牌电饭煲,整体售价明显要高于中国品牌产品。日本电饭煲一千元以下的非常少见,基本都在一两千元以上,有的甚至高达标价15800元!

资料图

  一台电饭煲能否煮出好吃的米饭,最重要的是内部加热方式。拆开这些电饭煲后记者看到,日本产品的加热线圈采用的都是成本相对较高、导热相对较好的铜线,而国产一千多元产品采用的是铝线。这也是国产电饭煲价格便宜的原因之一。

电饭煲内部

  价格便宜没好货?不一定哦!《消费主张》记者发现,参与我们测试的一款国产电饭煲,它虽然采用的是铝线圈,但为了弥补没有使用铜线的不足,它也有着自己的设计:使用了六根磁条和双线圈,锅胆底部采用圆弧状或是球形,这样,受热分布效果能够更好。这两个设计叠加的效应,就使得这台国产产品温度传递得非常均匀。

电饭煲内部

  那价格高达一万多元钱的电饭煲到底贵在哪儿呢?《消费主张》记者告诉你,那是因为它多了一个蒸汽发生器!这个发生器能在煮饭的最后关头将蒸汽封闭在电饭煲内,可以增加米饭的香味和光泽哦。

  关于电饭煲,你还想了解更多吗?锁定今晚19:25央视财经频道CCTV2《消费主张》!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