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金丝猴公司仿冒被罚 母公司好时将严格管控

2015年05月27日 07:16   来源:中金在线   

  何天骄

  近日,根据上海市工商局公开披露的消息,上海金丝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金丝猴公司”)因未经费列罗公司许可,擅自仿冒其注册立体商标,被处罚193万元。事实上,屡屡传出仿冒风波的上海金丝猴公司已经是世界最大巧克力企业好时的子公司,如何管好这只“猴”,避免仿冒考验着好时的整合功力,好时方面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好时并购后的上海公司将继续按严格的标准依法开展经营,朝着国际公司的方向发展迈进。

  据悉,从2013年11月开始,上海食品公司开始生产巧斐罗榛果威化巧克力,并为其申请注册“巧斐罗”图案商标。

  “巧斐罗”的外观造型被上海金丝猴公司设计为“金色褶皱锡纸球状包装+顶部白底心形小标贴+咖啡色底托”。这与费列罗巧克力“金色褶皱锡纸球状包装+顶部白底椭圆形小标贴+咖啡色底托”的外形近似。

  至案发时,上海金丝猴公司共销售侵权“巧斐罗”巧克力22667箱,尚有库存23箱,非法经营额4304166.34元。

  2014年6月,费列罗对此提出投诉,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予以立案调查。最终认定,上海金丝猴公司的行为构成了商标侵权,容易使公众产生混淆和误认,根据商标法对其做出193万的罚款。

  事实上,上海金丝猴公司已经是国际巧克力巨头旗下子公司,如果继续过去的一套做法损害的将不仅仅是上海金丝猴公司的声誉,也将对好时带来影响,如何管控好上海金丝猴公司,是好时顺利整合上海金丝猴公司的关键。同时,在中国市场发展缓慢的好时目前迫切需要利用上海金丝猴公司的渠道深耕二三线市场,因此,让上海金丝猴公司合规经营对好时的战略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对此,好时方面表示将按照严格标准管控上海金丝猴公司。好时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关于近日商标局网站发布关于多起去年商标侵权案例,其中包括上海金丝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原某一产品商标侵权一事,现查明,该事件发生在2014年6月。当时上海金丝猴公司积极主动地配合相关行政部门,并早己全部停止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好时并购后的上海金丝猴公司将继续按严格的标准依法开展经营,朝着国际公司的方向发展迈进。”

  仿冒费列罗并非好时首次卷入仿冒风波。公开报道显示,借助“跟随战略”起家的上海金丝猴公司,一路“山寨”过大白兔、徐福记、力保健、喜之郎的标杆产品,而最近一次仿冒费列罗栽了大跟头,此次被处罚193万元是上海金丝猴公司仿冒费列罗商标吃到的首张罚单,也创下了近年来上海对商标侵权案件行政处罚金额新高。

  模仿国外知名品牌,紧跟其后进行抄袭和山寨,是国内糖果企业的惯用模式。营销专家指出,随着社会各方对知识产权、商标的重视,传统的山寨模仿必将被市场淘汰,留下的只会是专注区域品牌等垂直市场、有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的企业。糖果企业必须向重视研发和品牌溢价能力的精细型模式过渡转型。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