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禁“含铝包子”应多管齐下

2015年05月26日 0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就事论食

  事件:一屉屉热气腾腾、飘香美味的包子,勾起无穷食欲。

  可是近日,济南警方一举查处了13家问题包子铺,检测发现“含铝包子”中每公斤铝含量最高达400毫克。(5月21日《四川日报》)

  包子是天南地北老少都爱吃的食品。遗憾的是,一些经营者在包子里添加一种含有硫酸铝钾或硫酸铝铵等成分的添加剂——“泡打粉”,这使得人们对包子“又爱又恨”。而自去年7月1日起,我国明令禁止包子、馒头、发糕等面制品中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

  “禁铝令”下,“含铝包子”却还在招摇过市。经营者为了提高发面效率,追求好“卖相”,节约成本,违法添加。这背后少不了是执法监管存在漏洞,相关措施没能跟上,一个有形和无形的利益链还在那里横着。

  “含铝包子”可并不只是一个包子大的事。包子对很多人来说,每天都吃。既然铝被称作“智力杀手”,长期过量摄入,会损害骨骼和神经系统健康,容易导致记忆力减退与智力下降等疾病,这等于是在吃慢性毒药。可谓是“小小包子,危害大矣”。

  市场经济下,“人人都是老板”,千家万户松散型经营,的确不是那么好管。经营者以赚钱为目的,哪怕有禁令在那摆着,也会铤而走险。

  所以,禁“含铝包子”要多管齐下。一方面,加大执法监督力度,既要突击执法监督,也要有常年执法监督,不给违法添加留余地。

  另一方面,要想让经营者不敢违法添加,应斩断违法利益来源。也就是说,对使用的“泡打粉”要能追根溯源。“泡打粉”如果能规范销售,记录流向,包子经营者也就没得可添加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避免“铝禁不止”。

  □张绪才(湖北省大冶市财政局公务员)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