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杏叶药品违法生产让疗效“打折”

2015年05月25日 14:2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林静

  银杏叶提取物有活血化淤通络等作用,在许多心脑血管疾病的药品中都有使用,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非常熟悉的药品成分。然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在检查中发现,有企业擅自改变提取工艺,大大影响了药物疗效。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药化监管司负责人介绍,检查中发现,桂林兴达药业有限公司将银杏叶提取生产工艺由稀乙醇提取改为3%盐酸提取,同时从不具备资质的企业购进以盐酸工艺生产的银杏叶提取物,用于生产银杏叶片,并将外购的提取物销售给其他的药品生产企业,伪造原料购进台账和生产检验记录。万邦德(湖南)天然药物有限公司用购进的银杏叶提取物生产银杏叶片和银杏叶胶囊等制剂,伪造原料购进台账和生产检验记录。

  专家介绍,将稀乙醇提取改为3%盐酸提取,可以降低生产成本,但用盐酸工艺生产银杏叶提取物会分解药品有效成分,影响药品疗效。为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要求,所有经营和使用单位立即停止销售和使用桂林兴达药业有限公司和万邦德(湖南)天然药物有限公司的银杏叶药品。广西、湖南两省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监督企业召回全部在售产品。

  监管部门检查发现,包括山东鲁西药业有限公司、烟台荣昌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白药(000538,股吧)集团中药资源公司等在内的24家药品生产企业从桂林兴达药业有限公司购买非法银杏叶提取物。相关监管部门将立即对上述企业核查,凡发现使用桂林兴达药业有限公司银杏叶提取物生产银杏叶制剂的,要立即责令企业停止生产和销售,主动召回相关产品,并将核查结果向国家食药监总局报告。

  记者获悉,由于根据市场监测,还有部分企业存在改变工艺违法生产银杏叶提取物的行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将开展针对银杏叶药品的专项整治,要求所有银杏叶提取物和银杏叶制剂生产企业立即开展自查,各地组织本行政区域内所有银杏叶提取物和银杏叶制剂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将组织对市场销售的银杏叶制剂进行全面抽验,并对部分企业进行飞行检查,及时向社会公布检验和检查结果。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