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跨境购商品价格便宜四成 体验店商品品种少成软肋

2015年05月16日 08:54   来源:广州日报    

  继摩登百货入局跨境电商并开设体验店后,昨日,广百也开始推出跨境购频道。据粗略统计,目前广州的跨境商品体验店达到了6家。但这并非终点,可以预见未来将有更多的体验店,以及更多的跨境商品。

  对于这些消息,不少代理商开始坐立不安了,利用大促抢市场。业内专家指出,无论是个人代购市场,还是进口商,跨境电商的崛起将带给它们巨大的冲击,这势必也导致进口商格局生变。

  昨日,广百旗下的广百黄金珠宝大厦、海珠广百新一城、新大新番禺店三家门店的体验店同期开业,吸引了不少市民抢购价廉的进口商品。

  消费者赵小姐告诉记者,自己的BB一岁多,最近的奶粉、纸尿片全部是在跨境电商解决的。对比了几个渠道,跨境购真的便宜。

  “就拿荷兰的美素奶粉来说,跨境电商才卖118元,以前在淘宝上找个人代购是168元,前者便宜了50元,且用起来也没有那么忐忑,肯定是正品。”赵小姐说。

  记者了解到,由于跨境购商品只需交纳行邮税,零售价最多可便宜40%左右。

  如此价格优势使得各路商家趋之若鹜。据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将于近日上线跨境商品频道。各路实体零售商也纷纷借助实体店优势开设跨境商品体验店。除广百股份外,广州友谊、正佳广场纷纷表示将涉足跨境电商。

  对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有不少人却是坐立不安。昨日,某知名纸尿裤品牌代理商告诉记者:“这么大的价差,我们如果再按照原价销售,肯定是死路一条。”

  据介绍,该代理商昨日在广百多家门店做大促,原价185元促销价为148元。记者对比了一下,跨境购同类商品的价格为138元。

  “由于跨境购有一短板,就是不能即提,必须付款后再由商家快递到家,存在时间差。因此我们的价格略贵一些,还是有市场的,目前我们也只能靠大促抢市场了。”该代理商叹道,但大促并不能常态化,并非长久的解决办法。最终还是要靠国外厂家,作为产品提供商,应该协调好各种渠道的畅通。

  政策:跨境电商红利接连释放

  近来,跨境电商的红利政策也接连释放。继本月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后,本月12日又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要求要积极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抓紧研究制订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培育一批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和企业,大力支持企业运用跨境电子商务开拓国际市场。还鼓励跨境电子商务企业通过规范的“海外仓”等模式,融入境外零售体系。

  网上有权威数据称,预计到2016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将增长至6.5万亿元,交易额占进出口贸易总额比例上升至20%。

  冲击:进口代理格局生变

  广百股份CEO黄永志表示,对同一商品来说,跨境与完税之间肯定存在税费差异,但跨境商品不能即提,完税商品价格虽高仍有其优势,随着跨境业务的发展,将会改变进口商品的业务模式,或将影响税收政策。

  黄永志表示,对目前的进口品牌商的冲击肯定是有,但进口商品代理商的时代不会完全终结,不可能每一家零售商对每一个品种都实现直采。同时,由于不同消费需求,购买跨境产品和完税进口产品存在时间差,这种情况下,代理商依然有市场,不过相信新形势下,品牌商也会自行调整。

  “跨境电商无论从价格还是货款占用方面都占尽优势,跨境电商的发展,肯定对原有的进口商有巨大的打击,势必出现优胜劣汰。” 广东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建议,现有的进口商应该发挥自己的优势,主动向跨境电商靠拢。

  调查:体验店商品品种少成软肋

  记者昨日走访看到,多家跨境电商体验店均被划分为完税商品展示区和跨境购商品展示区两大区域。虽然多家体验店的单品数量均达到近万款,但跨境商品的比例占到20%左右,而且主打母婴类产品。

  有相关人士坦言,跨境商品同质化品种少成为目前各家体验店共同的问题。该人士表示,由于跨境商品仍处于摸索阶段,有的商家不敢大规模上线。加上跨境商品需要商家先行压货入仓,这也很考验商家的资金实力。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