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龙丹乳品不合格或因包装破损 飞鹤艾倍特系标签印错

2015年05月06日 15: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6日讯 (记者 段丹峰)国家食药监总局5日通报了2014年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督抽检情况,国内全部100家生产企业的产品和部分进口产品中,检出不合格样品48批次,不合格样品涉及23家国内生产企业和4家进口经销商。

  根据通告,国内企业样品不合格的有44个批次,其中存在较高风险的有11批次,存在一般风险的12批次,与包装标签明示值不符,但不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有21批次;而在进口样品抽检的200批次产品中,共检出不合格样品4批次。

  龙丹乳品不合格或因包装破损

  通报显示,生产日期为2013年10月23日的龙丹冠怡Ⅰ段400克袋装产品阪崎肠杆菌超标,对此,龙丹乳业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该批次产品确实不合格,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在第一时间已将上述产品全部召回。

  该负责人表示,公司对生产环境、生产过程及出厂检验等环节进行了认真排查,均未发现问题。导致该批次产品出现问题的原因可能是,运输途中个别包材出现了沙眼漏气,产品与空气接触,导致污染,检出阪崎杆菌。此外,公司已经在查出原因后第一时间更换了包材供应商,彻底消除由包材带来的安全隐患。

  此外,龙丹乳业声明还称,针对已召回同批次产品,在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监督下进行了抽检,并送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了复检,复检结果为全部合格。

  飞鹤艾倍特被检产品系标签印刷错误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部分被检不符的企业,飞鹤艾倍特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4年10月,艾倍特在接受国家监督抽检中,检测结果氯营养素指标分别为17.6mg/100KJ、17.7mg/100KJ、19.8mg/100KJ、17.3mg/100KJ,符合国家规定的≤52mg/100KJ。但其中部分批次产品因产品外包装印刷错误,氯含量指标印制为≥50mg/100KJ,致使相关检测结果提示为“与包装标签明示值不符”。

  该负责人表示,此批印刷错误批次商品,公司已于去年全面收回,不在市面流通。同时,该批产品实际符合国家对营养素含量的要求。

  而对于“停产”一事,艾倍特负责人表示,“为了进一步提升我们的产品质量,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婴幼儿配方乳品,我们在今年1月主动申请并进行技术升级改造。而并非网上所说停产整顿。”据了解,去年1月艾倍特被飞鹤乳业全资收购,收购完成后,为进一步提高产品品质,公司便一直在进行改造规划。

  截至发稿,记者仍未收到来自其他企业的回复。

  对此,资深乳业专家宋亮表示,“标签错误与质量出问题是两码事,越是敏感时期越要细致甚微”。业内一致认为,印刷错误的商品并不存在质量问题,因此要谨慎报道传播,以免造成消费者误解,损伤国产品牌。如今我国的婴幼儿奶粉质量整体向好,近期,新版食品安全法的出台更是标志着中国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王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