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沈阳电子烟“触角”伸向中学生 学校周边文具店兜售

2015年05月06日 14: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徐志强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电子烟披着"有助戒烟"的外衣问世,几经沉浮依旧处于市场监管的真空地带,如今,在沈阳电子烟又通过商贩的手,又将"触角"伸向了校园里的孩子。

  时下,不少青少年在朋友圈中又添了一个“新宠”,那就是电子烟,并且在一些学校内开始蔓延开来。同学间通常以能拥有一个电子烟作为自己成熟的表现。记者就此事走访了皇姑区崇山路的沈阳市第四十三中学周边,发现各种摊贩车上除了摆放一些像练习本、笔、胶水等学习杂物和娱乐玩具外,还有一个透明的塑料袋里面放了很多长10厘米左右的圆筒,顶端有一根黑色的细绳连接。经过询问,商贩表示这就是电子烟,15元一支,而且不讲价。

  这种电子烟和雪茄的大小在形状上非常的相似,但却没有生产日期、质量合格证和生产厂家,甚至找不到一个汉字,且在未打开包装的情况下,离比较远的地方就能闻到有一股水果的香味。

  此外,记者还走访了像皇姑、铁西、大东、沈河等多所学校周边,结果发现这种一次性的电子烟普遍有售,比如在岐山一校附近的几家文具店里边发现了电子烟的身影,老板还不时的向学生推荐说:“这种东西一吸就出烟,跟真烟一样,还不容易被发现,都是学生们买走的。”为什么电子烟能受到学生们的追捧,一个化名叫小君的中学生表示,他觉得吸烟的男的看起来样子很帅,但父母都告诉他不许吸烟,当他看到这种电子烟时,就觉得反正也不是真烟,抽起来的样子也很酷,就买了。

  电子烟对于青少年学生到底存在哪些危害呢?中国控烟协会的专家表示,电子烟是一个电子装置,它能把尼古丁的溶液雾化,让人去吸尼古丁,不吸烟草中烧过的东西,所以能够让人上瘾,让人能够体会到吸烟的那种感觉。很多学生瞒着老师和家长购买这种电子烟。针对在学校门前兜售电子烟,沈阳市第四十三中学的校长苏虹表示,尽管现在还不能确定抽电子烟的同学一定是该校的,但是作为校方,在得知此事后非常重视,并且做了针对性的部署。第一安排专人在学校周边进行巡查,一旦发现有商贩出售电子烟,要第一时间与行政执法部门联系,坚决取缔。第二在学校内部开展专项的检查,一旦发现有学生使用电子烟,要坚决严肃处理。第三呼吁和劝导广大学生远离电子烟的诱惑,不要去购买电子烟。(记者徐志强)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