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冰吻学酒日记(七)

2015年05月05日 14: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得有一年在泸州老窖的封藏大典上,屏幕上直播龙抬头日的第一坛春酿酒,酿酒师站在出酒的最后一道叫“牛尾巴”的地方进行“看花摘酒”,即是凭经验看酒花来取酒,那种喷着香沫热浪腾腾充满欢快活力的就是原浆酒。后来在下午小型的原浆酒拍卖上,第一坛龙抬头日的原浆酒被与我同车坐在我邻座的一位低调的先生拍走了。

  对于原浆酒的宝贵,很多不懂的业外人不知,还以为是酒厂找噱头叫人买原酒。给我印象深的是当日主持几十位嘉宾回味“生命中的那坛酒”的朱军说的事,他说,很多年前,他还是个小年青跑来采访泸州老窖,获准进入酿酒的重要地方参观,也是这样在“看花摘酒”的地方,他居然不知深浅地要求厂里给他灌一瓶原浆酒送他。当时的酿酒师惊了一下,迟疑了一下,但还是接了小半瓶给他。朱军暗自想“这也忒小气了,这么多哗哗流的液体就给这么小半矿泉水瓶?”后来这酒就带回去给不知其贵的家人咕咚喝了。

  朱军说“后来才知道在这每一滴原浆是由多少粒高梁经过多少滴汗水与严格工序出来的,加上是从国宝级的老窖池里酿出的由国家级酿酒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良亲自把控而出的品质,可想而知那一小半瓶如果当时放着至今价值多少。”朱军笑着对在场的张良总裁说“当时要知道就再厚脸皮请您签个名封住到现在就是一笔财富了。”张良哈哈笑说“我的签名早就不属于我自己,我不可以乱签的。”

  原浆酒是不轻易出售的,能够被泸州老窖封藏大典发请帖可以参加原酒拍卖会就是一种身份的殊荣,是这家名酒企每年甄选少量对于热爱该企业的酒收藏爱好者给的特别礼遇,也许以后一年拍一次也不给了。因为原酒很珍贵,它是通过发酵蒸馏出来不经过任何勾调(勾兑)工艺的纯粮食酒,是酒最纯美原始的状态。一般在60-65%左右,具有甘甜、醇香、回味无穷等特点,是用来勾调出好酒的基酒。假想,如果原浆酒可以随意卖,那酒企怎么做出那么多成品瓶酒供应大众呢?

  

  原浆酒新产出后必须如高人修炼,先贮存一定的时间,把一些硫化烃、硫醇等有害物质挥发掉,将天地灵气日月精华吸纳进来。贮存后的原浆酒度数仍旧较高,几年以上仍有60度左右,所以必须勾调进行降度处理,将酒体中的各种指标调整合格,口感也调成需要的风格,才是成品瓶酒。所以那些拍出的原浆酒就由老窖的人与酒主人一起将坛子封印保存在层层门加锁加印章的宝洞中呼吸吐纳几年,到酒主人想要喝时就请老窖最好的勾调师为其量身设计适合的度数与口感,进行装瓶。原浆酒或原浆勾调的酒喝了不会具有口干上头等不舒服的症状,是一种高健康的酒。

  名酒厂出来的原浆白酒因为其优秀的品质、经典的口感、悠久的历史文化与稀缺性,非常具有收藏价值,并且原浆白酒本身的特点是时间越久,酒质越好,价格也随之提高,收藏原浆酒本身就是在不断升值的一个过程。因此要夺得一张名厂给的原浆酒拍卖会入场券是需要先成为一个懂酒爱酒有名酒般优秀品质与声望的人的。

  ------- 冰吻阅读泸州老窖赠书杨辰老师所著《可以品味的历史》的笔记心得。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