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湖龙井重启专卖店授牌管理 产品有"双黄蛋"标志

2015年05月04日 08:30   来源:京华时报   胡笑红

  尽管北京市场号称西湖龙井专卖店的有上百家,但实际上仅有5家专卖店获得了杭州市官方授权。记者日前从杭州市西湖龙井茶管理协会获悉,今年起将重新对全国各地西湖龙井专卖店实行授牌管理,同时产品标识启动“双黄蛋”标志。

  协会秘书长叶剑华介绍,杭州龙井茶产区有110万亩,但西湖龙井产区仅有2.2万亩,市场上以其他产区龙井冒充西湖龙井的情况时有发生。据介绍,以往真正的西湖龙井茶包装上都贴有两个防伪标,包括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防伪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防伪标。“但今年将这两个标识合二为一,统一为‘双黄蛋’标识,”叶剑华表示,目前市场上大部分西湖龙井都采用了新标,只有部分企业还没有申领到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防伪标,这些企业产品暂时就只贴有一个‘单黄蛋’标签”。

  除了标识变化外,杭州当地政府也将市场上西湖龙井专卖店授牌的权利交给协会。“此前由当地质监部门授权的专卖店全国有39家,今年协会要按照新的管理办法对这些专卖店重新实行授牌许可”,叶剑华表示,重新授牌条件更加苛刻。

  “今年西湖龙井总产量为50万公斤,供应北京市场大约为10%”,叶剑华表示,据协会调查,目前北京市打着西湖龙井专卖店旗号的有上百家,但在上述39家中获得授牌的专卖店中,北京仅5家,包括张一元大栅栏总店和吴裕泰王府井店等。

  尽管协会方面表示市场假冒西湖龙井的数量没有具体统计,但是北京消协去年公布的一项比较试验结果叫人大跌眼镜:50件龙井茶样品,有33件不符合标准,更有13件“西湖龙井”根本就是假的。(记者胡笑红)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