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葡萄酒产销失衡:种植面积世界第二卖不动

2015年05月04日 07:5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程慧

  当地时间4月27日,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下称OIV)发布了2014年全球葡萄与葡萄酒现状报告,展示了近年的发展与变化趋势。报告显示,中国以将近80万公顷的葡萄园面积,跃升葡萄种植面积全球第二位,吸引了发布会上几乎所有人的关注。现场工作人员表示,问答环节90%的问题与中国的葡萄酒产业相关。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国在葡萄种植面积方面跃居世界第二,但其在方面还存在着相当大的进步空间。

  首先,在葡萄酒产量上,中国自2012年起就处于下降趋势。2014年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地区的葡萄酒产量总计仅为1.1178亿升,仍然远远落后于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这些年产量均超过4亿升的酿酒大国。对此,国际葡萄园及葡萄酒组织副总裁严居邦表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是由于中国产出的葡萄具有三种类型的使用情况:食用水果、晒制葡萄干及酿造葡萄酒;二是由于中国的酿酒葡萄种植在两三年之前才开始增加,而葡萄园需要大约四五年的生长期。我个人预计,中国的葡萄酒产量将在几年后大幅增长。”

  其次,在葡萄酒消费方面,美国是世界上的第一大葡萄酒消费国。2014年喝下的葡萄酒为307万升,占世界总份额的13%。法国和意大利紧随其后。虽然十年来,中国在此方面的消费增长迅速,但其在2014年占据世界的总份额仅为7%。然而,在红酒(特指葡萄酒的一种)消费方面,中国却有着惊人的表现。据波尔多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Vinexpo)2014年1月份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红酒消费以1.55亿箱(9升/箱)的数量位列全球第一,超过消费1.5亿箱的法国。

  同时,中国葡萄酒在进出口方面也需面对一个不太平衡的现实:出口事业无法打响中国本土葡萄酒品牌,而进口事业却常年如火。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的葡萄酒进口量为645.3万升,位列全球第四,同比2013年增加了22.9%。有很多中国人选择进口葡萄酒作为生活品质和地位的象征。而作为葡萄酒大亨的法国,完全可以成为中国葡萄酒行业学习并梦想的赶超对象。2014年,法国出口葡萄酒价值77.3亿欧元,占据该国全年市场总盈利的30%,葡萄酒行业可以说已成为这个国家的支柱和象征。

  相比中国葡萄酒产业的迅猛发展,澳大利亚葡萄酒产业则陷入困局。近日,全球市场研究机构IBISWorld发布了有关澳大利亚葡萄酒生产情况的最新报告,称主要市场上的波动需求、澳元飙升以及来自低成本海外葡萄酒生产商的日益激烈的竞争,都影响着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出口。在澳大利亚市场,生产商不得不面对消费者偏好的改变。而面对零售商,他们也失去了议价能力。

  IBISWorld行业分析师布鲁克·汤金(Brooke Tonkin)说,“澳大利亚酿酒葡萄产量的过剩导致价格下降和利润挤压。”

  不过,在2014-2015财年,这种情况应该会有所好转。汤金说,“预计澳元贬值会提高出口产品的竞争力,有利于海外市场。”行业收入预计会略有反弹,增长1.3%。未来5年内,该行业应该会开始出现复苏的迹象。(程慧)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