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好想你净利下滑近5成 转型3年未见成效

2015年04月27日 14:02   来源:新华食品   

  新华食品北京4月27日电(芦超)四月中下旬,正是灰枣萌芽时节,正常条件下,灰枣栽后两年就会结果。而以灰枣为主要产品原料的“红枣第一股”好想你枣业,宣布转型改革已经三个年头,却依旧看不到预期的效果。

  4月17日,好想你枣业(下称“好想你”)发布2015年一季报。报告称,2015年第一季度公司净利润约为3490.97万元。然而,一季报中对2015年1-6月份净利润预计区间为3498万元-3886万元,好想你二季度盈利成了大难题。

  好想你2014年年度报告显示,净利润、每股收益下滑近五成,与此同时,库存激增、投资活动难见收益等问题逐渐成为好想你的业绩掣肘。

  转型改革迟迟难见成效

  2012年前后,受国家严控“三公”消费影响,高端枣礼市场遭遇“滑铁卢”。这让高度依赖高档礼品市场的好想你营业收入和利润双下滑。而电商的兴起和房租涨价,对于销售情况不佳的专卖店更是雪上加霜。同年,好想你枣业宣布由商务礼品向大众休闲食品转型。

  然而,“断腕式”的转型如火如荼地进行了两年之后,业绩难题依旧凸显。2015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营收约为3.85亿元,净利润约为3490.97万元,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上涨10.85%。另一方面,一季报中针对1-6月份的盈利预期为净利润预计在3498万元-3886万元。

  这是否意味着,好想你二季度净利润将十分“难看”,一季报中3490.97万元的利润又从何而来?新华食品就此连系好想你董秘石聚领,截至发稿前,对方仍无人接听。

  业绩不仅难见实质性的好转,更是出现了“开倒车”的现象。好想你2014年年报称,公司2014年净利润约为5370.08万元,较2013年同期下降47.37%,较2012年同期约下降46.53%。

  方正证券的研报显示,尽管原料成本下降和自动化水平提升带来毛利率提高6个百分点,由于销售费用的大幅上升,造成2014年净利润率大幅下滑。

  年报显示,2014年好想你销售费用约为2.61亿元,较上年同期大涨52.72%。对于上升的原因,上述研报称,由于好想你2014年进行的专卖店渠道升级调整,开拓商超等大终端门店,以及空中品牌推广等多项措施提升了公司的销售费用。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曾以关闭600家专卖店为标志、为优化提升公司营销渠道的改革,却在2014年出现了戏剧性的“重蹈覆辙”。年报显示,2014年公司共升级378家店面,新开店面186家。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沈云昌告诉新华食品,食品企业转型改革的成败关键在于能否提升销售量。

  好想你在转型改革驱动下的销售网络建设成效如何?

  据了解,好想你的转型改革主要针对两方面,一方面对产品进行重新定位,由商务礼品向大众休闲食品转型,另一方面由单一的专卖店渠道向专卖店、商超、电商以及流通四大渠道转型。年报显示,2014年好想你斥资2695.76万元建设销售网络,却亏损1705.47万元。

  另一方面,库存激增也牵绊着“枣业第一股”业绩宏图的实现。年报显示,好想你2014年红枣库存量达1665.2吨,较2013年的库存量918.85吨激增81.23%。

  巨资押注新项目

  新华食品梳理好想你近两年来产销量发现,2014年公司红枣销售量为17226.29吨,较2013年的16354.59吨仅上涨了5.33%;2014年生产量为17972.64吨,较2013年的16579.69吨上涨了8.40%。

  值得注意的是,由2014年红枣生产量减去销售量得出的是746.35吨,那么,2014年库存量1665.2吨又是由何得来?

  对于库存激增,好想你年报中是这样解释的,“主要系2014年集中采购季原材料集中采购比例增加所致”。从行业角度来看,“在需求下滑、产能过剩、成本过高、融资困难、传统营销困局等复杂因素的共同影响下艰难前行,公司2014年度营业收入低于原来的预期,从而使得公司的盈利低于预期”。

  在如此背景之下,好想你的在建工程却并没有受到影响。根据公司年报,2014年好想你的在建工程项目投入金额约为2.93亿元。面临产能过剩、需求下滑等行业难题,斥巨资建设了年产5万吨红枣及其制品深加工一期项目,“盈利低于预期”或许会是一个长期的状态。

  一面是库存高企、销售量增长疲软,另一面是年产量相当于目前年销售量近3倍的生产加工项目正在上马。沈云昌表示,市场环境的巨大改变,使得大多数行业变成了买方市场,因此市场决定生产,不是生产决定市场,能否打开市场才是关键。“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成长史看,在没有打开市场的情况下,就盲目生产,是非常危险的”。

  不仅如此,据好想你年报,公司2014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大涨272.93%,达到约5.33亿元,大涨的原因主要系“年产5万吨红枣及其制品深加工项目(一期)投入增加以及购买2亿元理财产品导致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增加所致”。公司是否在通过购买理财产品“缓解”转型改革的阵痛,同样成了未解之谜。

  职业经理人作用何在?

  2014年10月,好想你发布公告称,公司聘请原洛阳杜康控股销售有限公司原总经理苗国军为公司总经理,主要负责销售、市场、生产方面工作,进行全新管理格局,从内至外的提升企业的发展步伐。不仅如此,同时聘请的还有在零售行业十多年经验的谢宥霖和熟悉快速消费品行业市场营销模式的曹晓春,分别担任公司销售中心副总经理和公司市场中心总监。

  由此,这支职业经理人团队正式登台亮相。此举一度被外界认为是为好想你注入新鲜的“血液”。

  而对于那时的好想你,自石聚彬创立已走过了17个年头。17年中,家族化管理已渗透到企业管理的每一个角落,而苗国军团队更多的只进入了内部产业链条的下游,即销售和市场环节。

  新华食品梳理了公司的2015年一季报及2014年年报发现,身为公司总经理的苗国军至今没有进入董事会,且不拥有公司股权。前述的公司董秘石聚领,身兼董事会成员、董秘及副总经理,相比之下,更加实权在握。

  年报显示,好想你董事会共有8名成员,董事5名,独立董事3名。5名董事中,有2两名并非专职,即并不在公司任职。剩下的三名董事则为石聚彬、石聚领以及张艳菊,张艳菊现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总经理非董事会成员,且在公司高管层中排位不靠前,苗国军和他的团队,至多只能是一群高级别的打工仔,难以完成去家族化管理的使命。

  “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对食品型礼品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由礼品转向休闲食品的战略方向既是时势所需,也符合市场趋势。沈云昌说,休闲食品行业每年平均保持高速的增长,市场空间巨大,成长潜力无限。

  能否搭得上行业发展的“高速列车”,能否真的实现好想你枣业“百年大业”?关键在于转型改革,而转型改革的成败,在于企业的掌舵人们是否真的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和信心。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