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旭东谈新食安法:将更加重视食品安全风险监测

2015年04月22日 19:04   来源:CE.cn   

 

图为“中外科学家与面对面”活动现场,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张旭东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2日讯(记者 刘潇潇)4月22日-23日,由国际食品科技联盟、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共同主办的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张旭东在“中外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上表示,新的《食品安全法》将更加注重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风险评估的相关内容。

  “从这次审议《食品安全法》,包括从《食品安全法》的修订来看,应该是体现了以预防为主、科学监管、建立严格的食品安全制度这样一个主线,来明确在食品安全方面参与的部门、生产经营单位、消费者以及我们媒体所应当承担的责任。”张旭东表示,“尤其是在社会共识方面,新法也做了比较多的表述。”

  张旭东指出,新法在审议过程中对于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风险评估这两个内容进行了加强。“风险监测和风险评估是作为食品安全科学监管的一个基础,只有我们了解到食品存在什么样的风险,对风险进行评估,我们才有可能有针对性的采取监管的措施,所以这一方面我们在法律的条文里面进行了完善。”

  他还表示,风险监测将由原来的省级层面的监测延伸到省、地到县级,以及更广泛地收集风险监测的数据,以便对食品安全的形势作出一些预测和判断。同时,在风险监测方面将提出一些监管建议,由此对于完善标准、制定科学合理的监督管理措施也将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雨思)

精彩图片

张旭东谈新食安法:将更加重视食品安全风险监测

2015-04-22 19:04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