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谈婴幼儿乳粉配方注册制:可避免品牌混乱

2015年04月21日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1日讯(记者 刘潇潇)昨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对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进行第三次审议。审议报告中提出,拟将对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配方实行注册管理,并规定不得以分装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对此,乳业专家宋亮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指出,本次食品安全法的修订既符合国际惯例,同时也有助于促进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的健康发展。

  配方注册制:可避免市场品牌混乱

  本次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三审稿中提出,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配方实行注册管理,有利于保证此类特殊食品的安全。而相对于二审稿中规定的“实行备案管理”,三审稿的修改又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实行备案管理时,企业只要具有品牌和配方就可以按照要求在相关部门进行备案。而在注册制下,企业必须先对乳粉配方进行申请,由相关部门进行审核,通过审核的合格产品才能上市。”宋亮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出,目前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配方过多过滥,全国有近1900个配方,平均每个企业有20多个配方,而国外这类企业一般只有2至3个配方。一些企业为市场营销,随意制定不具有科技含量、对婴幼儿生长发育不具有特别意义的配方。

  “有些企业的乳粉配方甚至多达四五十个,这是由于企业在不同渠道采取不同品牌的销售策略导致的,以便自己的产品在市场上无缝覆盖,赢得市场份额。”宋亮说,“但这会使消费者对于品牌认知度下降,不利于国内消费信心恢复。”

  他指出,此次三审稿中规定对乳粉配方实行注册管理,可防止企业由一个配方衍生出多个品牌,从而避免市场品牌混乱,并可鼓励企业努力研发新的优良配方。

  允许乳粉贴牌生产:符合国际惯例

  本次三审稿中还提出,将删去二审稿中“不得以委托、贴牌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规定,保留禁止分装方式生产乳粉的规定。对此,宋亮对中国经济网记者指出,委托、贴牌是目前国际上在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中比较主要的方式,是符合国际惯例的。

  有相关人士也提出,如禁止在国外采取委托、贴牌等方式生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进口到我国,既不可行,生产企业也很容易通过合资、合作生产等方式予以规避。

  “如要跟国际接轨的话,在惯例方面也需要接轨,因此本次审议稿中取消了不得委托、贴牌生产的禁令。”宋亮说。

  在禁止以分装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方面,宋亮指出,此举主要意在防止奶粉二次污染问题。“此前曾有进口大包装奶粉在国内进行灌装的时候遭到二次污染的事件,从而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因此分装方式生产仍然需要禁止。”

  未来乳品进口将更加自由开放

  宋亮指出,随着我国提出“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以及加快自贸区建立的步伐,未来乳品进口将变得更加自由、更加开放。本次食品安全法的修订既符合国际惯例,又有助于促进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的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宋亮也表示,在此基础上,未来我国还须继续强化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技术标准,在进口奶粉国内市场登记、备案制度方面需要有进一步的完善,并在配方乳粉的生产标准、检测标准以及相关标签注册方面加强与国际接轨。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