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肃强化食品安全 将“小饭桌”纳入监管范围

2015年04月16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史静静

  中新网兰州4月16日电 (史静静)甘肃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通知披露,该省今年将大力开展“餐桌污染”治理和示范创建活动,将小作坊、小食品店、小餐饮、小摊贩、学生小饭桌纳入监管范围。

  3月21日,中新网刊发了《学生午间“小饭桌”渐火爆监管漏洞亟须关注》,讲述了甘肃省会城市兰州存在数量众多、收费各异的“作坊类小饭桌”。不仅没有经营许可证,有些甚至连口头协议都没有。不少民众对“小饭桌”的饮食卫生是否有保障心存忧虑。稿件播发后,引起热议。

  事实上,为加强对“小饭桌”的监管,2014年兰州市出台了《兰州市校外托护点集体用餐食品安全管理规定》。明确校外托护点就餐人数10人以上的必须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10人以下的要备案登记,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经营场所必须独立,不能与家居生活混用。然而,由于“小饭桌”牵扯领域多,监管的确存在漏洞。

  现实存在的问题和各类媒体的系列报道,引发了相关部门的注意,也引起了甘肃官方重视。

  甘肃省政府通过官网发布的《甘肃省2015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就2015年该省食品安全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其中明确提出,强化食品安全全过程管控,将“小作坊、小食品店、小餐饮、小摊贩、学生小饭桌”纳入监管范围。

  这个安排提出,今年该省还将大力开展“餐桌污染”治理和示范创建活动;全省创建20个示范街(区)、50个示范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和200个食品安全示范店;在全省建设300个食用农产品快速检验室,在城区商场超市设置1000台食品信息溯源机。

  同时,甘肃还将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儿童食品、食用油、肉制品等重点品种综合治理;加强学校食堂、校园周边餐饮点和食品零售摊店、旅游景区、铁路站车等就餐人员密集场所检查,及时发现和查处餐饮服务单位加工操作和配送过程中的食品安全问题。

  甘肃官方称,对辖区内多次发生食品安全问题或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失职渎职、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造成不良后果或社会影响的,进行严肃问责。(完)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