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粮食连年增产丰收 增产何以不增水

2015年04月16日 07:30   来源:人民日报   

  设施节水:农田水利对粮食增产贡献率超60%

  水利部日前消息,在保持粮食连年丰收的同时,农业灌溉用水总量实现14年零增长。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增产为何不增水?

  “农田水利工程是基础保障。”水利部农水司副司长倪文进说,目前全国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9.52亿亩,其中节水灌溉工程面积4.07亿亩。在占耕地面积52%的灌溉农田上,生产了全国75%的粮食和90%以上的经济作物,以节水灌溉为主的农田水利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超过60%。

  倪文进分析,近十多年,全国净增有效灌溉面积1.3亿亩,但灌溉用水总量基本稳定在3300亿—3400亿立方米,关键是用水效率大幅提高了。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从2000年的0.43到现在的0.52,提升的这9个百分点,相当于年增加节水能力300亿立方米。据测算,如果没有这4亿多亩节水灌溉面积,实现目前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全国将增加灌溉用水400亿—500亿立方米。

  “粮食生产关键在水,根本出路在节水。”倪文进说,这些年农田水利建设不断提速,去年中央投入达到730亿元。以小农水工程为例,2000年中央投入是1亿元,去年已达到375亿元。中央明确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逐步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多元投入机制。同时,国土部门的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等各种力量一起参与,共同推进农田水利建设。

  水利工程怎么节水?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李仰斌举例说,仅渠道硬化一项,避免跑冒滴漏,就能比土渠节水10%—20%。目前全国纳入规划的434处大型灌区,近六成完成投资任务,251处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项目全面实施。小农水重点县覆盖主要农牧业县,疏通田间“毛细血管”,打通灌溉“最后一公里”,初步形成了大中小微并举的农田水利工程体系。据统计,目前全国农田亩均用水380立方米左右,比2000年降低了11%。

  技术节水: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14亿亩

  技术节水功不可没。李仰斌说,在节水灌溉面积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14亿亩,占到一半以上。尤其是2011年以来,年均增加2000万亩。在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区,先进灌溉技术、农艺节水等措施综合发力,实现节水增效。比如滴灌直接浇到根部,能够节水50%,一般喷灌能节水30%—40%,管灌节水20%左右。

  李仰斌说,因地制宜节水,东北地区推进节水增粮,发展高效节水灌溉;西北地区控制灌溉规模,适度推广滴灌、喷灌技术;华北压采地下水,发展低压管灌、喷灌和水肥一体化;南方地区以渠道防渗为主,推广节水灌溉技术。

  集成技术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有关专家表示,通过土壤深松、一喷三防等常规技术的集成推广,增强了防灾减灾能力,小麦亩产水平十年提高了近70公斤。另外,结构调整一定程度促进了节水增收,一些地方旱作农业快速发展,过去十年间全国玉米播种面积比重上升了7.3%。比如全膜双垄旱作农业技术推广,使甘肃省玉米种植面积和产量十年间翻了一番,粮食总产突破1100万吨。

  管理节水:农民用水合作组织有8万多个

  倪文进说,用经济杠杆促进节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到“十三五”期末,大中型灌区用水计量率将达到75%。随着农业用水总量、灌溉用水效率等“红线”指标逐步落实到市县,一些地方明晰农业水权,实行总量控制、定额管理,种什么作物用多少水,超过定额用水,加价计费,提高用水效率。

  为避免“有人建、没人管”现象,全国100个县启动农水设施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创新运行管护机制,逐步实现工程良性运行。

  打通水利基层服务“末梢神经”,全国发展8万多个农民用水合作组织,管理的灌溉面积占到25%,节水能力提升10%。

  倪文进介绍,目前全国共建基层水利机构29351个,有88%的水利站人员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建立抗旱抢险服务队1.7万多支,基本实现了基层水利服务全覆盖。

  李仰斌说,虽然目前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2,与世界上一些灌溉方式先进的国家还有较大差距,但这也说明我国农业节水大有潜力。

  按照《国家农业节水纲要》,到2020年,在全国初步建立农业节水体系,农业用水总量继续保持零增长,具体目标是: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10亿亩,节水灌溉工程面积达到7.6亿亩,再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亿亩;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5以上;旱作节水农业技术推广面积达到5亿亩以上,高效用水技术覆盖率达到50%以上。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