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月京CPI涨1.6% 猪肉价格同比连降9个月后首回升

2015年04月14日 08:40   来源:京华时报   顾梦琳

  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涨幅继续维持在“1时代”。昨天,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北京市CPI同比上涨1.6%,涨幅较2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

  从八大类价格看,今年3月北京衣着价格同比上涨4.3%,涨幅与上月持平;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上涨3.2%,居住价格同比上涨1.5%,涨幅均较2月小幅扩大;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4%,食品价格同比仅上涨1%,涨幅分别较2月收窄2.5和0.1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3月份,食品价格影响CPI同比上涨约0.29个百分点。从主要食品类别上看,在外用膳食品价格上涨4.2%,影响CPI同比上涨约0.37个百分点;猪肉价格在同比连降9个月后首现上涨,同比涨幅达0.5%,影响CPI上涨约0.01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下降3.9%,影响CPI下降约0.09个百分点;油脂价格下降4.1%,

  影响CPI下降约0.02个百分点。

  北京东方艾格分析师马文峰告诉记者,食品价格的推动作用减弱成为3月CPI同比涨幅下滑的主要原因,3月食品价格对CPI的推动作用较上月减少了0.03个百分点,“节后居民消费需求减少,春节因素消退拉低物价,这也是一种季节性变化”。数据显示,从更能反映短期价格变动的环比数据上看,3月份,北京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4%,影响CPI约0.4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在9个月后首次转正,但3月猪肉价格环比仍下降4.9%,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07个百分点。对此,北京新发地市场统计部主任刘通分析指出,今年3月猪肉价格之所以高于去年,与今年猪肉日均上市量明显减少有关,也与近期生猪存栏量下降有关。据其介绍,3月上旬,猪肉价格延续此前走势继续回落,但中旬开始小幅波动逐渐企稳,下旬则有所回升。(顾梦琳)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