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居民膳食纤维摄入量不足 专家建议在食品生产中增加

2015年04月11日 11: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11日讯(记者 韩肖) 如今,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市场中越来越多的食品打上了含有膳食纤维的标签。与此同时,有关膳食纤维到底是什么的问题,也开始受到消费者关注。日前,有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膳食纤维在植物中广泛存在,对人体预防“三高”症的出现有积极作用,但受困于食品科普等方面,消费者对膳食纤维还有很多不了解,食品中膳食纤维含量很有限,需要进行加强。

  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膳食纤维技术分会副会长王延平表示,膳食纤维与蛋白质、糖类等一样,同属人体必须的七大营养物质。目前,我国居民对前六大营养物质的摄入比较充分,而在膳食纤维方面则较为不足。他表示,公众对膳食纤维的不了解,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其摄入不足情况的出现。

  分会常务委员夏伟钧介绍称,膳食纤维是指植物中天然存在的、提取或合成的碳水化合物的合成物。分为水溶性和不溶性两大类,消费者在一些食品配料表中见到的诸如果胶、菊粉、抗性糊精均属于前者,而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则属于后者。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常见的粗粮食物、果皮和粗纤维蔬菜均属于常见的膳食纤维食物来源。其具有降低胆固醇以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阻碍糖类被快速吸收以减缓血糖窜升,最大的功能在于它对肠道类疾病预防具有显著的效果。

  有数据显示,我国糖尿病患者约为9800多万,高血压患者人数超2亿,心血管病患人数约为2.9亿。另据新营养杂志发布数据显示,对比相关标准,我国居民的膳食纤维摄入量明显不足,且存在逐年下降的趋势。

  王延平表示,国人饮食的西方化,高油脂食物摄入的过多,以及食物的精细加工让摄入膳食纤维变得越发困难。这种饮食结构导致大量出现“三高”及肠道疾病患者出现。

  但他也坦言,与营养学会推荐的居民每日膳食纤维摄入量20-25克相比,目前我国居民每日摄入量仅在11.8克左右,二者相差明显。他认为,在食品生产和加工中,加强添加膳食纤维物质,提高居民摄入量目前很有必要。

  夏伟钧表示,在邻国日本,膳食纤维原料已经广泛添加在加工食品中,连被消费者认为不健康的可口可乐,也有添加膳食纤维的产品出现。此外,还有添加了膳食纤维的乳制品、面包等普通食品供消费者选择。

  王延平表示,与需求相比,目前国内膳食纤维市场仅几十亿,整体规模还很有限,消费者也在选择方面存有很大限制。他呼吁全社会和食品生产企业对膳食纤维给予更多关注,加强在包装食品中的膳食纤维存量。

  有膳食纤维原料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以饮料为例,500ML的产品中仅需添加2毛钱的膳食纤维即可满足需求,尽管如此相关产品在国内市场仍是“凤毛菱角”,市场还有待开发。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