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移动医疗政策红线下谨防泡沫风险

2015年04月10日 07: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龚雯

  老龄化、技术化、个性化三大趋势驱使医疗保健行业进行移动技术革命,尽管创新不断,但也伴随着一些“泡沫”。业内认为,探索着向前的商业模式或产品能否“阳光化”,还取决于政策是否明朗,投资者切忌盲目跟风。

  近日,迪安诊断与阿里健康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阿里健康云医院平台上,共同探索“独立检验机构互联网运作模式”。但是,公司在公告中明确表示,该平台应用推广的成功性,以及移动互联网医疗运营模式与现行政策的符合性等,尚存在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

  在阿里健康布局的版块里,不得不提“阿里健康移动APP”,是目前国内唯一可咨询处方药品和非处方药品的平台。用户随手拍处方上传,由附近多家正规大型连锁药店进行响应,用户通过查询药店地址、电话、营业时间、是否支持医保报销等,选择便宜、快捷的药店。

  据了解,目前80%的药品在医院销售,处方药“上网”销售一旦解禁,将会成为药店分流医院处方、抢占医院市场份额的突破口。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阿里正以打车“抢单”的模式倒逼处方药外流,使处方药销售脱离医院进入社会化。作为医药界的“出租车”,药房如果能牵手阿里、搭上政策顺风车,似乎就能抓到巨大的商机。

  然而,这一传了很久的政策至今尚未公布。“不仅如此,今年可能会有变化,感觉会收紧”,一家医药电商总经理告诉记者,即便是国家政策落地,地方细则也不会立马出台,个别活跃的区域可能率先尝试。

  除了上述类型,移动医疗还有以互动医疗保健咨询服务为代表的“春雨医生”、“好大夫在线”等。目前国家只对远程医疗有较为明确的定义和管理要求,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的范晶表示,之所以没有把医疗健康类的APP纳入远程医疗,恰恰是给予其更大的发挥空间,因为远程医疗概念太窄,非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不得私自开展远程医疗服务。

  业内认为,这也意味着,其实并没有强有力的政策可以对其保驾护航。

  海通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余文心表示,移动医疗没有赚钱却吸引大量风投,还带动了二级市场被高估,“泡沫”背后一方面基于投资者对未来的看好,另一方面是因为当前牛市行情,但未来肯定会有一批项目“死掉”,只留下一些优质标的。

  上海中山医院信息科主任阴忆青表示,如果政府未来以发放“牌照”的形式对移动医疗进行监管,那么关键还得有具体的责任方,就像医院一样,要对所产生的医疗行为负责。

  梅斯医药科技创始人张发宝也认为,移动医疗可以移,但是不能轻易移,尤其是不能乱用收集得来的数据,因为每一个信息背后都与用户的健康甚至生命挂钩。

  “基于整个医疗过程要涉及很多监管和法规,即使是微软、谷歌和苹果也未必一定会取得成功。”奥博资本投资合伙人Steven Yecies说,另外,还得考虑谁来为这一技术“买单”。记者 龚雯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