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业巨头掘金健康营养食品 市场规模望破1800亿元

2015年04月09日 10:59   来源:中国医药报    

  伴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和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带来食品业消费者收入的提升和对健康食品的不断需求。这种变化,让身处转型中的食品企业向发展健康食品产业投入了更多的关注,并由此让传统食品企业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

  新常态下食品企业面临转型

  提到华丰方便面,年轻一代消费者并不陌生。近日,其母公司金光集团宣布联合杜邦集团发力健康食品产业,推出“媛本”系列产品,引发了行业关注。

  对此,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理事长孟素荷表示,食品行业转型升级压力日增,健康营养食品成为不少企业发力的重点。

  有数据表明,中国食品工业2014年总产值10.8万亿元,利润率从2011年的8.6%,跌至2014年的7%,已经连续3年下跌。孟素荷认为,盲目的扩充产能、打价格战已经不能适应如今食品工业的发展现状,企业必须要针对市场现状进行转型。

  她强调,营养安全才是保障食品安全的终极目标。我国食品产业界在面对“越有钱、越不健康”的现状时,有责任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健康营养的产品。

  健康营养食品成发展“蓝海”

  与食品产业急需转型的大背景相应,我国居民的老龄化态势和人口城镇化比例也在不断增加,这都将带来消费者对食品在品类、营养结构方面不同需求的改变。

  金光集团全球农业资源执行总裁Jesslyne Widjaja表示,相比西方欧美市场,中国的健康营养市场有点滞后,但近几年中国消费者无论是从收入还是健康理念方面都有较大的调整和提升,坚信未来健康营养市场是绝对的“蓝海”。

  杜邦营养与健康事业部大中国区总裁李永敬也表示看好中国的健康食品市场。李永敬称,尽管消费者可支配收入提升,但其在食物营养摄入方面并不均衡,一些地区由营养过剩造成了一定数量的肥胖症、心脑血管疾病人群。他表示,随着居民健康意识的增加,营养和健康将会是食品发展的新趋势。

  据悉,目前中国的健康营养食品市场规模大约800多亿元,而在三年后,这个数据或将超过1800亿元。对此,金光集团食品部总裁周志毅表示,中国健康营养食品市场潜力巨大,食品企业亟需在健康营养食品方面发力。 

  同时,他也坦言,此次和杜邦合作,也是希望能够将食品的营养与美味结合起来,从而打开中国的健康食品市场。

  金光推新品关注女性健康

  日前,金光集团宣布增加在华投资,在上海成立金光集团中国食品总部,正式进军健康营养食品领域,并推出了其携手杜邦公司共同研发的“媛本”系列产品。

  据金光食品中国市场总监薛海波介绍,“媛本”系列产品的定位为25到34岁的年轻女性,为此设计了“清润双纤乳”、“做优纤Q粒”、“纤姿营养棒”等3款系列产品。他认为,此类消费群体有较好的收入且关注自身健康,愿意去选择健康的营养的食品和饮料。

  相比于目前市场中出现的各类健康营养食品,杜邦营养与健康事业部大中国区市场总监崔玉红表示,新产品的主要成分是膳食纤维,在定位上主打的是“差异化”。与传统食品相比,不添加人工色素、人工甜味剂及防腐剂。与此同时,选用杜邦生产的大豆蛋白和及膳食纤维为原料,并对产品口感进行的改良,希望以此改变健康营养食品“健康但不好吃”的产品形象。(据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