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曝光台:中科云网宣告公司债实质违约

2015年04月08日 21:16   来源:羊城晚报   

  昨日,中科云网(002306)正式发布公司债券违约公告,宣布2012年由湘鄂情发行的公司债券付息日及回售资金到账日为今年4月7日。截至目前,公司通过大股东财务资助、处置资产、回收应收账款等方式已收到偿债资金1.6亿元,但尚有2.4亿元资金缺口,因此无法按时、足额筹集资金用于偿付本期债券应付利息及回售款项,构成对本期债券的实质违约,成为国内公募债券违约第一单。“ST湘鄂债”将继续停牌,待相关情形消除后复牌。

  宣布实质性违约

  此次涉及违约的债券是2012年4月由湘鄂情发行,共计4.8亿元公司债券,期限5年,附第三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今年2月10日,该公司提前赎回了其中的12%,尚有4.02亿元余额需要赎回。

  对于违约原因公告中提及,由于中科云网主营业务经营不善导致业绩继续大幅亏损,并面临多起诉讼纠纷及中国证监会的立案调查,虽自去年下半年启动出售资产及追收应收预付款项等工作,但由于种种原因资金到账情况不甚理想,资金流转吃紧的局面至今未得到有效缓解,进而导致公司目前无法在今年4月7日及时足额支付本期债券第三期利息及回售款,构成对ST湘鄂债的违约。

  此外,还设立偿债专户、构建偿债专项资产池为本期债券担保、实际控制人承诺等方式应对本期债券兑付问题,但因涉诉原因公司“ST湘鄂债”偿债专户目前处于司法冻结状态。增信资产池涉及的武汉三阳路房产、西安高新区房产、北京大兴区房产均已完成抵押登记;北京湘鄂情、上海楚星湘鄂情、上海味之都三家子公司股权质押登记也已办理完成。

  为了补足偿债资金,公司控股股东孟凯的一致行动人克州湘鄂情已于今年3月16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3000万股公司股份,落实偿债资金1.6亿元。

  更名后转型艰难

  据了解,受中央对“三公”消费严控政策的影响,2012年湘鄂情的行情急转直下,不得不开始谋求转型。2014年7月,湘鄂情决定更名为“中科云网”,以更全面、准确地反映公司业务转型。

  但经过一年发展,中科云网仍深陷一系列“连锁反应”当中。

  一方面主营的餐饮业务处于持续亏损状态,“湘鄂情”的商标已经被公司转让,餐饮扭亏困难重重;另一方面,由于资金短缺,转型的大数据新媒体业务无法正常开展,难以获得预期收益。

  此外,中科云网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内进行了多项投资,但多笔投资未达预期,甚至产生了大量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收回的问题。

  这包括中科云网公司对江苏中昱的预付款5000万元、北京燕山红书画合作预付款3000万元、广东富斯凯收购预付款1400万元、笛女影视拟收购预付款1600万元,以及“湘鄂情”系列商标转让尾款约4000万元。

  此外,由于中科云网目前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导致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案无法实施,再融资受阻,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无法改变。

  但昨天,中科云网的股价并未受债券违约这一不利消息影响,反而一路上涨,并在午后封上涨停,收报8.40元,涨幅为9.95%。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