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批“筋道”粉条检出铝超标 包括“厨小丫”等品牌

2015年04月08日 15:43   来源:法制晚报   

  粉丝、粉条是很多市民的厨房必备品,但是太筋道的粉条却有可能存在风险。市食药监局今天上午通报了9批次不合格食品,其中有4批次粉丝、粉条类产品铝超标,最严重的“厨小丫”牌蕨根粉丝铝超标近7倍。

  市食药监局上午通报称,在近期的监督检查工作中,共发现9种食品不合格,现已在流通领域采取停止销售措施。

  记者注意到,在这些不合格食品中,铝超标的粉丝和粉条占4种。其中,绵阳风味九寨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厨小丫”牌蕨根粉丝铝超标近7倍,最为严重。

  食品专家苏女士告诉记者,不法厂商为了使粉条等产品变得筋道,会在生产过程中违规添加大量明矾,从而导致铝超标。

  过多的铝会在人体内形成累积并毒害脑神经,从而导致老年性痴呆症,并易引发肝病、贫血、骨质软化等。铝超标食品对身体正在发育的青少年毒害尤为严重。

  按照国家卫计委规定,粉丝 、粉条类产品可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明矾,但对铝的残留量做出了严格限制。2014年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铝暴露风险评估》显示,我国超32.5%的个人膳食铝摄入量超过每人每周耐受摄入量,摄入的铝有四分之三来自含铝添加剂食品。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