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4年广西糖企过半亏损 糖价回升难说“回暖” 

2015年04月04日 13:16   来源:新华网   吴小康

  广西统计部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糖业利润减少、制糖企业亏损的现状依旧没有改变,企业亏损面超过50%,表明在我国最大蔗糖生产基地广西,糖业整体形势依然严峻。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的数据,2014年广西规模以上工业制糖业实现增加值204.34亿元(当年价),比上年增长8.8%;企业亏损面达51.5%,比2013年的45.4%进一步扩大;亏损企业亏损总额达17.56亿元,比上年增亏49.6%。

  业内专家介绍,目前我国每年食糖进口配额为190多万吨,税率为15%。尽管配额外的进口关税为50%,但外糖进口量有增无减,原因是国际糖价低迷,到岸价与国内糖价相差无几,甚至比国内价还便宜。大量进口糖对国内糖市带来明显冲击,改变了供求基本平衡的结构,从而造成国内糖价持续走低。

  广西是我国最大的食糖生产基地,全国有三分之二左右的糖产自这里。自2011年开始,广西糖业经历四连跌,原糖收购价格由每吨7800元一路跌至4500元左右,糖价的连年不景气使一些甘蔗种植户种植意愿下降,企业的正常生产活动为此受到影响。

  当前,本年度甘蔗收割已到尾声,尽管糖价有所回升,但企业利润空间仍很小,不少企业仍处于亏损状态。统计局数据还显示,当前广西糖业生产存在成本过高问题,挤压了企业的利润空间,与国外较低糖价相比失去竞争力。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