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卫关注中国食品安全:未来仍任重道远

2015年04月02日 1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董子畅

  中新社北京4月2日电(记者 董子畅)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食品安全。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2日在北京表示,过去五年中国在食品安全方面的进步非常大,但要确保食品安全,未来仍任重而道远。

  中国用世界9%的土地、6%的水资源养活了世界20%的人口。中国的食品业由几十万个大企业和数百万个小工厂组成。这使得保证中国种养、生产和消费的所有食品的安全性成为一项复杂的工作。

  “获得足量、安全、有营养的食品,这是维系生命、促进健康的关键。”施贺德说,“然而,2011年的一项研究表明,中国每年有9400万人患上细菌性食源性疾病,其中约340万人因此住院,超过8500人死亡。这是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纵观全程,食品安全起始于农场。威胁到中国食品安全的一个很大因素是污染物导致的化学污染、农药杀虫剂、畜牧业的兽药残留等。施贺德指出,农业中过量使用或不当使用抗生素还可能导致动物携带具有耐药性的细菌,进而通过食用将耐药菌传给人。

  施贺德表示,中国政府正在一步步解决这些问题。这些挑战不容易应对,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世卫组织乐于见到中国当前进一步严格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举措,包括修订国家《食品安全法》,进一步明确政府各部门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的权责。我们还建议政府要确保法律实施的资源条件齐备。”(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