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问题“辣条”再现校园:“开胃丝”被检出甜蜜素超标

2015年04月01日 13: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焦点访谈》节目中报道的“开胃丝”辣条食品。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日(记者韩肖)昨日,《焦点访谈》报道了位于河北固安地区小学周围“5毛零食”泛滥且存食品安全隐患的情况。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在报道中出现了多款“辣条”食品。其中一款名为“开胃丝”的“辣条”食品更是被检出甜蜜素超标。

  据媒体记者报道,在河北省固安县某小学附近,学生在放学后纷纷涌进小超市购买“5毛零食”。记者注意到,这些零食大体分为,油炸面制品、膨化食品以及糖果和果味饮料等。前来购买零食的孩子们,每天少则买一、两样,多则可以买将近十样。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学生们所购买的,有正规厂家和食品生产许可证的食品中随机抽取了一种名叫“开胃丝”的调味面制品,送到国家食品检验中心,技术人员随机检测了3个项目,发现该食品的甜蜜素含量超标。

  专家告诉记者,过量食用甜蜜素,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都将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和小孩,危害就更加明显。

    

    中国经济网记者早些时候在北京市某小学附近所购买的“辣条”食品,其中就有上述“开胃丝”。

    

    在购物网站中出售的“开胃丝”辣条食品。

  中国经济网记者调查发现,上述名为“开胃丝”的调味面制品,即为备受消费者关注的“辣条”食品。记者前期报道发现,在北京食药监2015年内前5期抽检中,共有8款辣条上黑榜,均涉及甜蜜素超标问题。而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食品抽检中,共出现不合格“辣条”20批次,涉及不合格内容包括菌落总数超标、食用色素超标。

  对此,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的专家认为,“辣条”是一种根植于传统的“草根”食品,好吃不贵,有它存在的合理性。但在食品安全的门坎前,“该活则活,该死则死” 这是市场的铁律!对“辣条”行业而言,食品安全将加快企业的淘汰速率,这是好事!在政府部门日益强化的监管压力下,黑心作坊必死无疑,没有存在的空间。

  相关报道:

  食药总局发抽检信息:玉峰等5批次“辣条”食品不合格

  严抓食品安全将加快“辣条”行业淘汰速率

  北京食药监抽检再现不合格辣条 多因甜蜜素超标

  北京食药监局抽检 劣质"辣条"连续四期上黑榜

  劣质"辣条"学校周边仍有出售 专家:应谨慎食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