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进口不合格食品微生物污染严重 桶装饮用水问题多

2015年03月31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廖爱玲

  原标题:进口不合格食品微生物污染严重

  

  中国食品安全舆情研究中心和江南大学江苏省食品安全研究基地近日联合对外发布《中国食品安全发展报告(2014年)》,公众对食品满意度和信心双双降低。其中,在公众日常生活相关的六大类主要食品中,饮料内的桶装饮用水合格率最低。同时,进口食品不合格的批次和数量整体呈现上升趋势。

  桶装饮用水问题多

  《中国食品安全发展报告》是教育部批准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培育项目,由江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40多名专家学者运用数据分析得出。

  报告显示,我国食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六大类主要食品中,小麦粉和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合格率最高,在抽检的所有样品中均未发现不合格;乳制品抽检范围包括干酪类、液体乳、乳粉、炼乳和奶油类,抽检的合格率为99.2%;食用植物油和葡萄酒及果酒的抽检合格率几乎相当。

  而饮料抽检范围包括瓶(桶)装饮用水、固体饮料、果汁和蔬菜汁饮料、碳酸饮料(汽水),合格率在六大类食品中最低,为93.8%,尤其是瓶(桶)装饮用水的合格率仅为88.1%。

  微生物污染困扰进口食品

  越来越受到关注的进口食品规模持续上扬,植物油脂、谷物及其制品、蔬菜及水果这三大类食品的进口贸易额接近半壁江山。

  但《中国食品安全发展报告(2014年)》调查发现,“进口食品不合格的批次和数量整体呈现上升趋势”。2009年,进口食品的不合格批次为1543批次,而到2012年,不合格批次达到近年来的峰值,为2499批次。2013年共有2164批次的进口不合格食品因各种原因被拒绝入境,但进口食品的问题依然严峻。

  江南大学江苏省食品安全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吴林海介绍,进口食品安全质量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有,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不合格、重金属超标、检出有毒有害物质、携带有害生物、农兽药残留超标、含有违规转基因成分、来自疫区等。

  其中,微生物污染是威胁我国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的主要因素。在2013年我国检出的进口不合格食品中,因微生物污染的共446批次,占到20.61%,菌落总数超标、大肠菌群超标、霉菌超标的情况较为严重。

  公众食品安全满意度低

  江南大学食品安全基地还从10个省区调查采集了4258个样本,显示近半数受访者对食品安全总体状况不满意,“非常不满意”和“不满意”占47.88%,远高出2012年的29.72%比例。对食品“重金属超标”的关注度提升最快,这与媒体报道重金属污染土壤有密切的关系。小卖部、路边流动摊贩是消费者最不放心的食品购买场所。

  同时,有超过65%的受访者认为,“企业片面追求利润,社会责任意识淡薄”是引发食品安全风险的主要原因。对政府保障食品安全的监管与执法力度的满意度也同样不高。

  吴林海教授表示,建设食品安全风险的国家治理体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当务之急是,政府必须以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主线,主动适应新常态,化解新风险。(记者廖爱玲)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