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餐具消毒记录“早产”有饭店压根不消毒

2015年03月27日 18:26   来源:齐鲁晚报   潘旭业

  上午的时候就把下午和晚上的消毒记录填好了;半个月没用过的消毒蒸车,本子上却天天都在填写消毒记录……餐具消毒是各餐饮场所保障市民就餐安全的重要环节,然而部分餐饮服务单位却心存侥幸,应付了事。25日,青岛市黄岛区食药监局薛家岛所执法人员对餐饮单位进行专项检查,查出“早产”消毒记录、不使用消毒工具等一系列问题。

  25日,黄岛区食药监局薛家岛所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的火锅店进行专项检查,查到某连锁火锅店时,执法人员在餐具消毒记录本上发现了问题。当时才上午10点钟,不过该店员工可谓“未雨绸缪”,把当天中午和下午的餐具消毒记录已经填写完毕。

  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负责餐具消毒的员工才支支吾吾说出了实情,之前因为忘了填写消毒记录,他被食药部门执法人员检查时批评过,随后想出了应对办法,每天第一次餐具消毒的时候,就把当天的全部填写完毕,免得“麻烦”。

  在检查下一个火锅店时,执法人员发现该店的消毒设备—蒸车已经半个月未用了,可消毒记录本上每天填写的消毒方式依然是蒸车消毒。负责餐具消毒的员工称,最近由于蒸车坏了,他们改用消毒桶,用84消毒液对餐具进行了化学消毒,可执法人员把店里检查了个遍,只找到半瓶过期的84消毒液。该员工见隐瞒不过,只好承认自从蒸车坏了后,他也偷了懒,每次都是把洗干净的餐具用布擦一擦,就拿出来直接使用了。

  “我们检查了多家餐饮单位,尤其是火锅店大多存在餐具消毒问题。有的是餐具消毒记录长期未填写,有的是消毒设备不符合要求,还有的是消完毒后没按规定存放餐具。目前已对这些商家下达整改通知书,以消除安全隐患。”黄岛区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