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斥资架构整合影响业绩 康师傅核心业务仍优势明显

2015年03月23日 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3日电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今日通过港交所网站发布2014年业绩报告。报告中显示,2014年康师傅控股净利润约4亿美元,同比微跌1.97%。其中主要原因系推进康百联盟架构整合,2015年康师傅将运用康百联盟架构优势捕捉更多差异化商机。

  报告中指出,康师傅控股2014年营业额达102.38亿美元,同比下跌6.43%,归属股东净利润约4亿美元,同比下跌1.97%。但如剔除推进康百联盟架构整合的0.73亿美元费用,归属股东净利润则同比上升6.52%。董事会建议向股东派息每股3.57美分(总额约为2亿美元)。

  2014年中国方便面市场销售量同比衰退7%,导致占康师傅控股方便面业务(占总营业额40.42%)较去年同期下跌4.49%,至41.38亿美元。康师傅控股引导行业趋向健康获利的良性竞争,适时调节市场策略及善控营运费用,令方便面事业股东净利润约3.6亿美元,同比上升7.01%。

  康师傅控股饮品事业整体营业额58亿美元,占集团总营业额56.66%,较去年同期下跌7.46%。年内进行的康百联盟架构整合,影响利润增长,2014年康师傅饮品事业股东净利润约为0.72亿美元,同比成长1.35%,如扣除年内架构整合的费用,同比成长50.21%。

  此前,另一家方便面巨头统一的2014年业绩报告显示,统一2014年收益约224.88亿元,同比下跌3.6%,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约2.86亿元,下跌幅度为68.8%。相对而言,康师傅虽然净利同比微跌,但毛利率同比上升0.21个百分点至30.46%,可见在应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变化及行业竞争中,康师傅的市场地位得到了进一步巩固提升。

  2014年在中国整体经济增速放缓,市场竞争激烈,康师傅认为,消费者行为以及销售渠道改变,给企业整体营运增添挑战难度。在过去一年,康师傅除了因应多方的挑战外,仍持续为强化集团长远竞争力作准备,食品事业与饮品事业整合具综效的组织与事业单位;于方便面事业领先行业将桶面料丰升级带动价格上涨,并调节营销策略,引导行业趋向健康获利的良性竞争。康师傅控股表示,相信以上策略对集团的贡献将于可见的未来逐渐展现。

  另外,2015年3月18日康师傅控股与美国星巴克公司签署协议,共同开拓中国极具潜力的即饮咖啡市场。分析指出,与星巴克的合作将进一步丰富康师傅在中国市场的饮料产品组合,从而为消费者带来更多高质量、便捷化的消费选择和体验,此举将有助延展康师傅持续发展的动力。

  业内人士指出,和国际品牌结盟能够帮助康师傅积累各种成功经验,再加上康师傅在生产、管理和渠道等方面的本地优势,未来,康师傅有可能成为国际品牌进入中国食品饮料市场的首选合作伙伴,这对康师傅无疑是潜在长期的利好,而这也是康师傅布局长远的一招妙棋。

  康师傅核心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持续占据领导地位,以2014年销售量为基准,康师傅的方便面、即饮茶(含奶茶)、包装水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6.8%、53.9%及20.8%,居市场第一位;整体果汁的市场占有率为23.9%,居市场第二位;据Canadean 2014年12月数据显示,百事饮料的可乐口味及果味美年达碳酸饮料于2014年分别以48.3%及38.7%的市占率,居同类产品的第一位。

  据了解,康师傅目前有12个年营收上10亿元的品牌,其中9个是饮料3个方便面,比如矿物质水、冰红茶、红牛、绿茶等。

  康师傅控股表示,2015年集团整体经营策略将因应景气趋缓及消费市场的调整,以节流、增效、创新为目标方针,维持稳健经营,善控资本支出,提升团队技能,迎向巨大挑战,创造综效。(中新网证券频道)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