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沈阳胡萝卜严重滞销:微博引发“网络救灾”

2015年03月21日 08:34   来源:赛迪网    

  日前,被誉为中国“胡萝卜第一村”的沈阳尹家镇新农村,正在面临史上最严重的滞销事故。据央视新闻报道,该村目前已滞销2000多万斤胡萝卜,几乎没有商贩前来收购胡萝卜,大量农户血本无归。事件报道后,大量媒体、机构和爱心人士纷纷参与微博转发。目前,该村胡萝卜滞销情况已经得到部分缓解。

  

  截至目前,@央视新闻、@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 等媒体均转发新闻。一些互联网公司也积极参与援手。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交易平台一亩田公司沈阳办事处组织员工赶赴当地,帮助农户销售库存。截至发稿前,第一批46875斤胡萝卜已通过一亩田平台,成功联系到外地卖家并完成发货。不少沈阳市民也纷纷赶赴当地,向农户手中购买胡萝卜。

  新农村现有村民700多户,家家以种胡萝卜为生,胡萝卜也成为村民收入的主要经济来源,可今年胡萝卜卖不出去了,当地村民们只能把胡萝卜装袋放入地窖中冷藏。据该村佟书记介绍,全村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种胡萝卜,只遭遇过2次大规模滞销,而今年是最严重的,当地的胡萝卜找不到买主,非常着急。

  “今年冬天本来就不怎么冷,地窖的温度不够低,如果再有一个月卖不出去,胡萝卜估计就都得烂。”据村民介绍,造成此次胡萝卜滞销的主要原因是南方外运来的胡萝卜外形好,销路广,导致今年几乎没有商贩来尹家镇新农村收购胡萝卜。

  

  当地滞销胡萝卜已经找到部分采购商并发货(图)

  据一亩田公司沈阳员工孙垚透露,他在电视上看到了沈北出现了大量新鲜胡萝卜滞销的问题后,立即组织同事联系一亩田平台上的数百位采购商,并亲自赶至该村,与村书记和农户沟通需求。经过一天的努力,已经有多家采购商表达了购买意向。19日晚上,第一批46875斤胡萝卜销售达成协议并完成发货。

  沈北胡萝卜滞销问题也引发农业专家关注。一亩田研究院专家王长青认为,传统的农业生产往往根据过去的经验和当地情况,很难从全国的整体情况考量。今年开始,福建、河南等地都出现大葱等农产品滞销情况,都集中反映了这种生产和需求的矛盾。利用互联网交易和大数据预测手段,将是国内农产品生产摆脱落后局面的一个重要手段。

  辽宁省农科院研究员张青则认为,解决胡萝卜滞销不能光靠低价销售,“传统的胡萝卜种植利润率比较低,解决滞销必须产品升级。比如生产水果胡萝卜,个头比较小,含糖量比较高,品质好,价格自然就高,所以还是要品种创新。”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