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即饮咖啡市场格局或生变 康师傅攀上星巴克战统一

2015年03月20日 16:03   来源:羊城晚报   

  

  即饮咖啡市场未来三年将增长20% 图/东方ic

  康师傅饮料帝国再落一子,向来以价格亲民著称的康师傅攀上了“小资”星巴克!昨日,星巴克咖啡公司与康师傅宣布正式签署合作协议,由星巴克负责产品研发以及品牌发展,而康师傅则将负责在中国大陆生产、销售星巴克的即饮咖啡产品。这也是康师傅继与百事公司建立战略联盟从而扩大碳酸饮料及其果汁品类之后,再次通过合作形式开拓即饮咖啡品类。

  在咖啡领域再战老对手

  目前,星巴克的即饮咖啡均为美国工厂生产,中国消费者可以在包括星巴克门店、超市、便利店等在内的6000多个场所购买到星巴克瓶装“星冰乐”即饮咖啡。同时,星巴克在中国近90个城市运营着超过1500家门店,中国已成为星巴克在美国以外发展最快的市场。

  根据此次合作协议,康师傅会将全部星巴克即饮咖啡产品线带入中国市场,并强化本地化的创新能力。双方计划于2016年在中国生产并上市现有及新口味的星巴克瓶装“星冰乐”即饮饮品。另据透露,之后,还将推出更多创新产品,并将星巴克即饮饮料产品推广到更多的销售网点和城市。

  业内认为,康师傅在中国包装饮用水、即饮茶、果汁饮料等多品类领域名列前茅,但之前并未涉足即饮咖啡市场,其产品也向来以价格亲民著称。此次攀上星巴克,将进一步丰富康师傅在中国市场的饮料产品组合。至此,康师傅将与其老对手统一在即饮咖啡领域再次“开战”。

  即饮咖啡市场酝酿变局

  中国即饮咖啡和功能饮料市场规模目前达60亿美元,预计未来三年还将增长20%。在整个饮料行业告别高增长的黄金时代后,即饮咖啡这一依然高速增长的小众饮料正成为业内新宠。就在去年,在与雀巢的合作告吹之后,一度放弃了中国内地即饮咖啡市场的可口可乐卷土重来,宣布正式向国内推出自有品牌的“乔雅”即饮咖啡。

  目前,国内即饮咖啡铺市率较高的几个品牌为雀巢、统一雅哈、旺旺邦德、味全贝纳颂等,其他诸如华润火咖等多出现在南方市场。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咖啡饮品之一,雀巢占据即饮咖啡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统一雅哈则凭借强大的渠道网络紧随其后。在大多数地区,即饮咖啡之争仍旧集中在雀巢、统一两大品牌之间。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认为,可口可乐和康师傅这两大饮料巨头的加入,以及星巴克在高端消费群体中的品牌力和康师傅的渠道力结合,会对即饮咖啡这一小众饮料品类的崛起起到积极作用,并颠覆整个即饮咖啡市场格局。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