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鹤集团引进澳大利亚3000只种羊顺利通过隔离检疫

2015年03月18日 16: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 王城

中鹤集团进境种羊隔离检疫放行仪式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城/摄

中鹤集团进境种羊隔离检疫放行仪式上中鹤集团董事办主任王文明致辞。 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城/摄

安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张会岭局长向中鹤负责人颁发放行证书。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城/摄

  中国经济网鹤壁3月18日讯 (记者 王城)河南中鹤现代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专门从澳大利亚引进的3000只优质种羊在鹤壁浚县白寺乡指定的隔离检疫场经过为期45天的隔离检疫,3月18日正式放行。 

  中鹤集团董事办主任王文明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鹤引进的3000只澳大利亚优质种羊是农业专家历经一年半精选的澳洲种羊。该批种羊的甄选主要是从南澳大利亚、维多利亚、新南威尔士的54个牧场精心挑选的3000只种羊,该批种羊的进口规模是1949年建国以来单个企业单次进口种羊数量最大的一次, 

  据悉,中鹤集团首批引进的1431只澳大利亚优质种羊于2015年1月14日凌晨两点半搭乘ATLAS航空货运包机安全降落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第二批1569只澳大利亚优质种羊于2015年1月21日凌晨一点半顺利降落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 

  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廖衍副局长在放行仪式上表示,“引进种羊是一项风险很高的工作,既要将国外的优良品种引进来,又要确保引进的种羊是健康无病的。3000只种羊是国内单个企业从国外一次性引进种羊数量最多的一次,也是河南省首次从国外直接引进种羊。 

  廖衍副局长表示,“为了确保国外疫病不传入国内,国内疫病不传入隔离场,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中鹤牧业有限公司提出进境种羊申请至今,先后经历了隔离场考核许可、进境种羊审批许可、预检兽医国外预检、入境口岸现场检疫、45天隔离检疫、实验室检测等六个重要环节。” 

  王文明介绍说,1月份的澳洲正值炎夏,这批种羊从澳大利亚装机起飞到平安落地中国,历时10个多小时,从炎夏瞬间过渡到寒冬,温差跨度2个季节。为此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高度重视,调动省、市县畜牧局、河南检验检疫局、安阳检验检疫局及省内养殖专家充分沟通,协助中鹤集团制定了隔离场防寒保暖应急预案:采取在羊舍加装卷帘、羊圈铺设垫草等措施,在羊舍密闭保暖的同时兼顾羊舍内通风;公司聘请省内外养殖专家成立了“兽医专家团队”,通过在种羊饮水和饲料中添加中药保健,提高羊只应激抵抗力;驻场兽医、技术人员严格按照CIQ驻场检疫兽医专家的要求;轮值巡视,特别在饲喂时间段内及夜间定时排查羊只,并认真观察羊群及个体的行为变化,个体皮毛、皮肤、黏膜、食欲、呼吸、粪尿及体温变化,及时发现病患并予以治疗。这也是此次进口种羊得以成功引进、隔离的因素。 

中鹤引进的价值15万元人民币的澳洲杜泊羊。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城/摄 

  据悉,在种羊隔离期间,河南局动检处专家陪同内蒙古局动检处专家进驻种羊隔离场,驻场兽医在专家们指导下,对进口种羊进行剃毛、采血、皮试,核对耳标信息,并现场进行了结核菌素皮内变态反应试验等工作。 

  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国对于活体动物的进口及检验检疫程序有着苛刻的要求,目前只允许从澳大利亚、新西兰引进偶蹄类动物。 

  澳大利亚素有“骑在羊背上的国家”的美誉,农牧业产品的生产和出口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位置,是世界上最大的羊毛和牛肉出口国。羊群良种化程度高,数量选择余地大,育种记录齐全,质量有保障。其国家和企业对育种工作非常重视,国家设有育种中心,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也负责育种工作。在澳大利亚很多品种都有专门的协会组织,如澳洲杜泊羊、萨福克、无角陶赛特等。在协会中包含有若干登记注册的农场,这些农场在协会统一组织下开展育种工作,有统一的育种标准,每只出售的种羊都有评定的分数,育种记录齐全。 

  王文明介绍,此次引进的种羊品种主要为杜泊羊、萨福克羊、无角陶赛特羊,该品种的羊具有耐热、耐寒,新生羊羔成活率高的特点。据美国密歇根州州立大学的绵羊教研室研究表明萨福克羊是“世界上生长最快的绵羊”,肉品质良好;杜泊羊品种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最优质的羊种,被誉为南非国宝,其价值昂贵,生长速度很快,肉质被誉为“钻石级”。同时,还具有耐粗饲、饲料转化率高、管理成本低;性成熟早,繁殖能力强、适合区域广等极多的优点。 

  王文明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透露,“隔离完成后这批种羊被运送至中鹤牧业羊场-王庄镇养殖基地投入生产使用。投入使用之后,企业养殖专家通过子宫角授精、胚胎移植等纯繁技术对这批种羊进行快速扩群,计划3年内扩繁达到2万只。” 

  “这批种羊的到来,可以加快河南省种羊资源的品种繁育改良进程,促进河南畜牧业产业结构升级,对致力于打造自有核心种羊业务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也将为河南肉羊产业继续向规模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王文明表示。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