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西兰恒天然乳业被曝收投毒恐吓 政府部门重视

2015年03月11日 14:54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新西兰警方10日公布,新西兰警方和初级产业部(MPI)正在调查一起奶粉下毒威胁事件。据香港《文汇报》及澳大利亚《新快报》3月11日报道,新西兰农场主联盟(Federated Farmers)及最大乳制品生产商恒天然(Fonterra)2014年11月收到匿名包裹,内藏掺有毒药的婴儿配方奶粉,要求当局在2015年3月底前停用有害杀虫剂“1080”。新西兰总理约翰 基(John Key)形容该事件是“生态恐怖主义”,警方相信事件或属恶作剧,但会严肃处理。

  据报道,杀虫剂“1080”被环保部门广泛应用于老鼠和白鼬等害虫防治,用以控制外来的入侵性动物及昆虫,此前有保育团体投诉“1080”会误损及杀害本土野生动物,要求停用。

  据报道,恒天然收到包裹后已加强保安及检验。消息公布后,投资者关注事件对新西兰的影响,新元跌至6周低位,乳制品企业股价一度急跌。乳品企业恒天然和新莱特(Synlait)也已经停止在新西兰证券交易所(NZX)的交易。

  由于乳制品占新西兰国内生产总值逾7%,去年出口额达110亿美元(约688亿元人民币),当局对事件不敢掉以轻心。新西兰副警察总长克莱门特表示已交由36名警员组成的小组调查,并警告父母应仔细检查奶粉包装是否有异。当局已测试4万个奶制品样本,未发现含有毒性。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MPI)称有信心现在的婴儿奶粉和其他配方奶粉就跟威胁出现前一样安全。“人们应该像往常那样继续食用。”MPI副部长加拉赫(Scott Gallacher)称。他说任何人如果想在制造过程中污染奶粉都是相当难的。“这个威胁只是为了制造恐慌,从而达到政治目的。它是利用了食品作为渠道,但不应损害人们对我们这个世界级食品安全体系或任何制造商的信心。”

  新西兰警方称信中并没有特别提到恒天然的产品。克莱蒙说写信人可能没意识到这种行为可能带来的后果,应该自己站出来。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