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钟南山忧心抗生素滥用:我情愿吃瘦一点的鱼

2015年03月08日 17: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广东团代表最近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谈及抗生素滥用时说:“现在我看到那些养得特别肥的鱼,我一般都不大吃的,担心它是吃了很多抗生素长起来的。我情愿吃瘦一点的鱼。”

  钟南山在分组审议时指出,我国细菌耐药性之所以高企,有观念问题:许多民众甚至个别医务人员把抗菌药当作退烧药,造成抗菌药过度应用。据统计,中国人均抗生素年消费量为138克左右,是美国人均用量13克的十倍多,真正因病情需要使用的不到20%。

  而另一个原因是畜牧业及水产业大量使用抗菌药。据统计,我国生产的抗菌药 约一半用于动物,滥用的情况很严重。

  钟南山说,畜牧业、水产养殖业所滥用的抗生素转移到人体的可能路径有两种:一是直接食用肉类;二是排泄物污染水体后,经生态循环传递到人体,“这已经显示出令人担忧的情况。”

  钟南山表示,卫生部门认为细菌耐药性增加,要注意养殖业和畜牧业;农业部门则说在动物身上使用抗生素,可以促生长、预防和治疗疾病。他希望有更高层的部门来协调,加强监管。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