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葛俊杰代表:糖业连续三年亏损 4000万蔗农日子好苦

2015年03月03日 19:52   来源:人民网   李婧

  

  葛俊杰代表正在接受采访(人民网记者 李婧摄)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李婧)“我们的甜蜜事业,如今有点苦涩啊。”全国人大代表、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葛俊杰面对媒体发出一声叹息。“去年榨季全行业亏损97.6亿,亏损面达到70%。”葛俊杰说,这不仅关系到4000万蔗农和40万糖业职工的生计,对我国的产业安全和国计民生也有重大的影响。今年,葛俊杰代表拟递交有关扶持糖业的建议。

  葛俊杰介绍,进口砂糖的价格加上关税,也比国内的砂糖便宜不少。这对国内的糖业有严重冲击。

  为什么我国的糖要比国外的糖卖得贵呢?葛俊杰介绍,原因多重,最根本的原因是生产成本高。“我国的食糖产区主要集中于广西云南等地,农田水利设施薄弱。我在国外看到,他们的甘蔗收割都是机械化的。而我国还是蔗农手工收割,蔗农收割一吨甘蔗,需要人工成本130多块钱。生产成本居高不下。”葛俊杰调研发现,从蔗糖的亩产来看,巴西平均亩产可达10吨左右。澳大利亚、泰国等平均亩产6-7吨,而我国只有4吨。“国内的糖厂每吨糖亏损将近1000元,很多糖厂经营得举步维艰。糖厂的光景不好,蔗农拿不到养家糊口的钱,日子也不好过,我国甘蔗的产量大量下降。”

  如何解决这一困境?葛俊杰认为应从多个方面着手。首先就是加强食糖进口管理。“我国进口关税配额及配额外关税税率,远低于WTO成员的平均税率97%,导致国外食糖大幅进入,而且走私现象严重。”葛俊杰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启动对食堂贸易救济措施的立案调查,尽早实施贸易救济措施。另外,对蔗农实施财政补贴,并打击蔗糖走私。同时,国家要采取一系列措施扶持糖业。

  葛俊杰说,目前由于行业亏损严重,全国4000万蔗农的日子不好过,已经大面积减产,有些地区的行业面临重组,“我国糖业到了最困难最关键的时期。”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