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宗庆后:深化改革 就是要给百姓让利和放权

2015年03月02日 18: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 杨斯阳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裴小阁/摄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记者 杨斯阳) 2015年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做客中国经济网2015两会特别报道节目。宗庆后对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果表示了肯定。他还提出,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国家不仅要开放,还要让利和放权。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二年,这期间国家的很多政策改革将进一步落实。对于改革取得的成果,宗庆后表示肯定:“中央提出了300多项改革方面的举措,对企业界来讲,最关注的应该是审批制度改革。现在很多企业搞项目都需要审批,而且审批时间长、手续繁琐。在我国改革开放初期,有关部门也是坚持放权、让利、开放。现在改革也需要遵循这三项原则,不仅要对外开放,对内也要开放,还要打破垄断。” 

  宗庆后认为,在改革的过程中,国家不仅要开放,政府还要让利和放权。所谓让利包括:中央给地方让利、政府要给老百姓让利。放权则包括中央给地方政府、企业、老百姓放权。 

  “审批制度改革应该给老百姓放权,这样子才能把经济搞活。”宗庆后说。 

  在财税制度改革方面,宗庆后认为,现在企业税负较重,不少外资企业在外迁。现在劳动力成本很高,所得税已经达到25%,分发红利占10%和其他税等,内资企业税负可能会达50%左右,外资企业税负也达40%。对此,宗庆后认为,企业外迁就会影响就业,也会影响国家财政收入,现在实体经济方面需要降低税负,我国经济发展后,由于税基扩大,财政收入也不会减少。 

  他还表示,目前国家经济发展还需要拉动内需,提高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人群的收入,才能发展第三产业,从而解决就业问题。 

  宗庆后认为:“现在是中国经济的发展带动了世界经济的复苏,中国的经济很容易再恢复到高速发展状态,因为中国有将近十四亿人口的大市场,有一些老百姓收入不高,使得其不敢消费,也没钱消费,只有提高的老百姓收入,让老百姓有钱花,这样内需才能拉动起来。”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