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药总局:粮食抽检合格率98.7% 56批次产品上黑榜

2015年02月28日 10: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8日讯(记者 刘潇潇)昨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2015年第二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在粮食及粮食制品抽检结果中,共抽检2467家企业的4276批次产品,合格率为98.7%,有56批次产品不合格。 

  据了解,本次抽检的粮食及粮食制品主要包括小麦粉、大米、玉米粉、挂面等产品,生湿面制品、发酵面制品、米粉制品等谷物粉类制成品,淀粉和淀粉制品,速冻面米食品(水饺、汤圆元宵、馄饨、包子、馒头等)及方便食品(方便面、方便粥、方便盒饭、冷面及其他熟制方便食品等)。 

  抽检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4)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抽检项目包括重金属、农药残留、生物毒素、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指标等67个指标。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在56批次不合格产品中,巫溪县绿野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蕨根粉丝、禹州市薯之坊农产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红薯粉条等15批次产品铝的残留量超标, 长春米花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米花乐、长沙岳麓区金丰米粉厂生产的鲜米粉等8批次产品菌落总数超标。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南岸区腾龙大道分公司抽检的由重庆市大渡口区龙口粉丝有限公司生产的蕨根粉丝被地方监管部门核实为假冒产品。 

  据悉,在本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国家食药总局共监督抽检了包括粮食及粮食制品、食用油和油脂及其制品、肉及肉制品、蛋及蛋制品、乳制品、酒类、焙烤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糖果及可可制品、调味品、饮料等23类食品的21188批次样品。 

  附:粮食及粮食制品不合格名单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