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费进口液态奶慎防被误导 应首选盒装鲜牛奶

2015年02月21日 11:1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孙莹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主持人:由于国内对进口液态奶的消费需求增长,在不少商场及网络平台上,进口液态奶也成了销售重点。各种进口液态奶的促销活动此起彼伏,竞争十分激烈。而市场监管部门发现,市场上存在着个别商家利用消费者对液态奶不甚了解而误导的情况。提示消费者多一份理性与了解。

  监管部门发现,有热销的进口液态奶,号称鲜奶,但标签中又标注经132℃高温处理,是经高温处理的灭菌乳。明明保质期有6-8个月,却故意标注保质期只有14天,放在冷藏柜销售,给消费者以“进口鲜奶”的假象。

  有的液态奶号称是进口鲜牛奶或纯牛奶,却又称添加了某种营养特质,具有什么特殊功效。其实,根据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不管是鲜牛奶或纯牛奶,是不得添加任何其它原料或营养成分的。另外,以往市场上还发现过全部或部分使用乳粉生产的液态奶,在标签标识中却不注明复原乳或复原乳所占比例。

  根据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液态奶主要分巴氏杀菌乳、灭菌乳与调制乳三类。巴氏杀菌乳的杀菌温度低,营养成分保存较好,缺点是保质期较短,一般只有一至两周时间。灭菌乳是超高温灭菌乳,产品保质期有6至8个月。而调制乳是以不低于80%的生牛(羊)乳或复原乳为原料,添加其他原料,经杀菌或灭菌工艺制成的液体产品。

  对于如何挑选液态奶,营养师王旭峰发表观点。

  王旭峰:奶源可能不一样,有些国家的奶源品质应该比中国的普通牛奶会好一些,而且国外的标准通常也严于国内的标准。关于微生物的指标,中国现在是每毫升里面菌落总数是超过200万个,但是在国外一般,比如大多数国家是20万,有些国家甚至于10万,微生物本身含量低也会影响到产品的保质期。

  另外,比如中国100克牛奶当中含量要求达到2.8克,在国外在欧洲、在美国大多都在2.9克以上,营养价值还是略有区别,综合的角度讲,如果是我,首选在超市里面保鲜柜里卖的那种屋顶装的、盒装的鲜牛奶,这个除外之后,就是袋装的鲜牛奶,不是很方便说每天都能买牛奶,可以每个月买一次,可以买高端的常温奶。(记者孙莹)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