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娃哈哈新春联欢会中读出的“关键词”:领跑者 改革者 创新者 筑梦者

2015年02月16日 1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家和万事兴,共筑中国梦”。2月16日,中国饮料龙头企业娃哈哈在下沙生产基地举行简朴而又热闹的新春联欢会。800多名春节在杭加班的外来青工欢聚一堂,以文艺表演的形式重温2014年公司发展十件大事,讴歌改革创新、和谐发展取得的业绩,表达对伟大祖国、企业的美好祝愿,展示了娃哈哈“领跑者、改革者、创新者、筑梦者”的企业形象。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向分布在全国八十余生产基地的娃哈哈人致以诚挚的新春问候。新春联欢会分《家和万事兴》、《共筑中国梦》两大篇章。一幅幅难忘的照片,一个个精彩的歌舞表演,一首首熟悉的广告歌曲,唱出了娃哈哈的好声音和正能量。

 

  领跑者:各项经济指标连续17年领跑饮料行业

  经济步入新常态,发展将更加注重质的变化。作为推动经济发展主力军的企业,如何在经济转型发展中保持领先地位,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宗庆后告诉记者,2014年公司由于受营养怏线仿冒产品和网络谣言的影响,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但通过全体员工团结一心、努力奋战仍完成饮料产量1148万吨,实现营业收入720亿元,实现利税129亿元,上缴税金59亿元,继续领跑中国饮料行业。

  当主持人宣布宏胜集团总裁宗馥莉管理的四家公司上榜萧山技术开发区十大财政贡献企业,现场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大家知道,宗馥莉是宗庆后的女儿,娃哈哈有40多家的工厂属于她掌管的宏胜集团。

  浙江经济发展看杭州,杭州经济发展看萧山,萧山经济发展看开发区。据了解,萧山区工业经济占到浙江省的十分之一,而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又占到萧山区的四分之一。在开发区十大财政贡献企业中,娃哈哈就占了四席足以说明娃哈哈发展质量之优。目前,娃哈哈在全国80多个生产基地建有180多家分公司,几乎所有的外地公司都是引领当地经济发展的明星企业,纳税大户。

  改革者:机构改革、营销变革为企业发展增添活力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娃哈哈锐意改革的一年。一年前的那场改革,是娃哈哈成立以来力度较大的一次,成立了运营、管理、研发、服务4大中心和华东、华南、华中、东北、西北5大片区,确立了条块分割管理模式,建立新的职业培养平台。改革不仅仅是简单部门整合,而是通过流程改造、资源整合,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旨在明确职责、加强协调,以实现1加1大于2的效应。

  与此同时,娃哈哈的非常营销体系进行变革,针对泛90后成为消费主体、“大众麦克风、信息碎片化”的新媒体时代,则积极拥抱市场变化,确立了以消费者促销为主的市场拓展策略。在销售方面,引进1000 余名营销拓展英才,壮大了销售队伍;又与600所高校合作建立大学生营销实践基地,300所院校开展营销大赛,成立29支高校专项拓展小分队,为23400名大学生提供了实践学习的机会。这些拥抱变化的改革举措,都为娃哈哈的发展增添了活力。

  创新者:机器人研制、质量链管理体系结下累累硕果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大发展战略,也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题中之义。从纯净水引进创新、到AD钙奶跟进创新,再到营养快线自主创新,创新成为企业28年来不断攀登高峰的利器。2014年,娃哈哈坚定不移地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在乳酸菌菌种、工业机器人、质量管理方面取得突破。

  “饮料企业自己生产模具”曾经是娃哈哈人的骄傲。近年来,娃哈哈在原有模具制造、饮料生产线包装机械及制造的基础上,积极实施工业机器人、高端直驱电机、伺服电机等工业自动化核心部件和装备的研制工作。国家“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课题“高速搬运机器人及其物流生产线关键技术与示范”已经通过省级新产品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如今,工业机器人已广泛用于娃哈哈生产线上产品装箱、码垛等领域,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技术装备水平得到了大提升。

  作为食品企业来说,安全是天大的问题。娃哈哈一直坚持质量第一,实施全员、全过程质量管理,确保产品的质量。2014年,娃哈哈保障食品安全的质量链管理体系,获评第二十届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正是依靠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CNAS认可实验室和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娃哈哈确保每一瓶产品从原料供应、组织生产、最终到达消费者手中的全程监控、品质保障。

  用人者:打造科研好平台引得凤来栖

  人才兴则杭州兴,人才强则杭州强,这句话对娃哈哈同样适用。今年1月,杭州市政府为了深入实施创新强市和人才强市战略,吸引集聚各类人才来杭创新创业,出台了“人才新政27条”。宗庆后认为企业要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靠的就是人才。事实上,娃哈哈一直十分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3万名员工中,知识员工占了9000人,一大批“技术创新能手”、“职业技能带头人”在娃哈哈脱颖而出。

  在联欢会上,娃哈哈研究院机电工程研究所所长江思敏、食品饮料研究所基础研究室主任马海然、食品饮料所学科带头人张是求等8名人才代表登台亮相。在现场,记者逮到了张是求和江思敏两名博士。

  52岁的张是求,是加拿大拉瓦尔大学食品科学技术专业博士,回国前任美国联合利华全球研发经理,先后主持参与百事立顿全球茶粉项目设计研制、茶提取物在功能性饮料中的全球开发等11项重大研发项目,曾发表核心期刊论文8篇,发明专利9项。当记者问她怎么和娃哈哈结缘时,她认真的说:“我的出生地在杭州,总想回来报效祖国。没想到杭州政府这么重视人才,没想到娃哈哈有这么好的研发平台,我能不回来吗?”

  江思敏是杭州市“钱江特聘专家”,入选杭州“521”人才计划,是清华大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博士,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博士后。他对张是求的话感同身受。他说,娃哈哈对人才很重视,有一个很浓的创业氛围,感谢娃哈哈给他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

  这只是人才引进的一个缩影。对人才队伍,娃哈哈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李凤媛如数家珍。她说,娃哈哈有海外归国的博士学者,有专业功底扎实的学科带头人,有精益求精的工程师,有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2014年娃哈哈引进海外博士专家9人,现有硕士以上340人;副教授级以上职称86人、高级技师45人,高层次人才110人、钱江特聘专家2人,成为推动企业发展、创新的中坚力量。

  筑梦者:一年出资2.6亿元为员工涨工资

  宗庆后指出,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也是娃哈哈人的梦想。作为连续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他为民履职的脚步从未停歇,建言献策的热忱始终如一。12年累计提交建议140条,议案10条,宗庆后被网民亲切地称为“建议大户、麻辣代表”。作为娃哈哈的大家长,宗庆后常说,希望每一位员工都能在这里努力地工作、愉快的生活。只有每个员工都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才能众志成城实现企业梦,从而万众一心共筑中国梦。

  为了尽早实现员工收入倍增计划,实现员工的住房梦,娃哈哈每年都会为员工涨工资、建造廉租房。2014年娃哈哈各类人员、在杭青工月均增收15%,外地员工月均增收34%。住房方面,重庆、潍坊分公司廉租房先后竣工,巢湖、莲花山、昌吉分公司17858平方米的家属住房正在开建。据了解,娃哈哈去年一年用于加工资的费用高达2.6亿元,这样的企业在全国也是不多见的。

  宗庆后告诉记者,为了实现员工安居乐业梦,2015年将继续给员工加工资。

  据悉,娃哈哈创业以来,通过提高员工收入、加快企业发展、为国家缴纳税收、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实现员工梦、企业梦和中国梦不懈努力着。2014年,浙江馥莉慈善基金会捐资1亿元联手西安交通大学成立馥莉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紧急运送富氧水、八宝粥给灾区人民;牵手结对寒门学子、开启杭州春风助学新模式;牵手中央音乐学院,校企合作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娃哈哈对公益事业永不止步。

  据统计,28年来娃哈哈累计上缴税金422亿元,用于慈善事业4.66亿元,其中资助教育2.7亿元。 特别是在中西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投资84亿元建立了71个产业基地,娃哈哈通过“造血式”扶贫,帮助欠发达地区走上了共同富裕之路。

  演出结束,主持人请出大家长宗庆后,指挥全场大合唱《歌唱祖国》,嘹亮的歌声响彻会场。不一会,娃哈哈人的年夜饭就端上来了。与往年一样,宗庆后一一向留杭外来青工敬酒,感谢他们的辛苦付出,并派发新年红包,场面温馨和谐。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这个充满改革、创新、和谐、梦想基因的企业,在宗庆后的领导下,一定会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从辉煌走向更辉煌,谱写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娃哈哈篇章。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