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夜饭如何订购 谨防年夜饭变成“年夜烦”

2015年02月15日 09:29   来源:新华网   

  过年去饭店吃年夜饭,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陕西省消协提醒消费者,在年夜饭的预定和消费时应注意:

  第一,慎重选择。应当选择信誉良好,口碑上佳,百姓信赖的饭店。切不可图便宜,图便利而导致“年夜烦”。

  第二,详细询问。询问的内容至少应当包括:价格、菜品内容、用餐具体地点、用餐时间、定金是否退还等。应当尽可能详细,以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纠纷。

  第三,仔细签约。订年夜饭要和饭店签订书面的用餐协议。用餐协议一般由饭店提前印制,消费者一定要详细阅读用餐协议,尤其是饭店的免责条款。对于协议中没有涉及的,又关乎自身权益和维权方式的内容,消费者务必要求饭店方添加。

  第四,辨明对错。在年夜饭消费中,下列内容是正确的:如菜品图片仅供参考,定金不退,禁止吸烟,禁止喧哗,无免费品提供等;下列内容是错误的:如禁止自带酒水、餐具消毒费、开瓶费、四星级以下加收服务费等。正确的消费者应当遵守,错误的可以拒绝。

  第五,及时维权。在年夜饭消费中,请保留好有关凭证、音像资料等,一旦发生纠纷,消费者应及时向工商部门或各级消协投诉。(完)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