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夜饭消费有“三大注意”

2015年02月13日 07: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春节将近,“年夜饭”的预订愈发走俏。上海市消保委方面表示,根据收到的投诉分析,“商家无端消失”“约定后变卦”“菜品质量无保证”等问题较突出,订购“年夜饭”要有“三大注意”。

  首先要注意选择信誉度高的餐饮企业。年夜饭的质量与餐饮企业的食品安全、人员服务、配送售后有着密切关系,消费者应选择信誉度高、经营稳定、有成熟运营经验的餐饮企业,其产品和服务相对有所保障。

  其次应明确约定事项,保留维权证据。在预订年夜饭前,消费者应问清商家是否可以自带酒水、是否有其他服务和收费项目、是否有打折优惠等。同时,要问清每道菜的食材内容,不要被菜名忽悠。最好与餐店签订书面合同,明确就餐时间、菜单价格、包间或桌号、付款方式等内容以备日后维权。

  此外,网购年夜饭套餐需辨明食品质量。在选择网购年夜饭套餐时,消费者需确认商家是否具备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提早预订以避开配送高峰期。收到货品后要第一时间对照菜单,逐一核对查看食品质量,若发现质量问题,应及时维权。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