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乳业专家南庆贤:人体对牛奶的营养需求非常迫切

2015年02月09日 14: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南庆贤做客《中经在线访谈》栏目。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9日讯(记者 段丹峰)牛奶是消费者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之一,从3岁小孩到老年人可能终生都有牛奶陪伴,也有人提出了“终生不断奶”的论断。可事实上,大多数消费者对牛奶的科学认知并不多,成分是什么?有什么营养?对人体是否真的非常重要。对此,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南庆贤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从专业科学角度做出了解释。他表示,牛奶所含的营养成分和人体生长需要的营养成分是非常相似的,对人体是非常有益的补充。

  全世界所有的民族都把牛奶放在了很重要的位置,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牛奶在中国消费者生活中占据的位置也越来越重要。为什么如此重要呢?南庆贤表示,人体从食物中摄取的营养成分主要是蛋白质、脂肪、糖类、微生物矿物质等元素,是人体成长发育过程中比较重要的几种营养成分,而牛奶所含的营养成分和人体生长需要的营养成分是非常相似的。

  据南庆贤介绍,首先,牛奶里面有很多优质蛋白质,蛋白质有动物性蛋白质、植物性蛋白质,一般来讲,动物性蛋白质要比植物性蛋白质质量高,而牛奶中的动物性蛋白质质量高、吸收率高,可以达到90%多;

  其次,牛奶中还富含脂肪,其中很多脂肪酸的吸收率也能高达90%多;第三还有乳糖,乳糖对婴幼儿的脑部发育和肠道维生素的改善有很大作用。第四,除了同样可以从食物中获取的蛋白质、脂肪、乳糖以外,牛奶里面还含有丰富的钙元素,1公斤牛奶含钙1000-1200毫克,含量相当于大米的10倍、猪肉的70倍;由此来看,人体对牛奶的营养需求是非常迫切的。

  另外,乳饮料是否就像传言的那样是“糖水”呢?这纯粹是个“误区”。超市里琳琅满目的各种乳饮产品,实际有的包装上写着乳饮料,有的标示为乳味饮品。它们都含乳有一定的营养物质,必要时辅以菌种调剂、口感调剂,使之有一定的肠胃调节功能并让人们更爱喝。但二者之间也确有一些差异,到底是何区别呢?专家指出,二者区别在于营养、口感和性价比不同。从营养方面看,乳饮料蛋白在1.0以上,相对营养更高,而乳味饮品蛋白在0.7左右,蛋白含量低,营养差;从口感方面看,乳饮料因为含奶量高,因而口感更香浓,而乳味饮品奶含量少,口感不佳;从性价比看,同样价位的产品,乳饮料因为含奶多,性价比相对高一些,而乳味饮品含奶少,性价比相对低。从这些角度看,消费者在乳饮料和乳味饮品之间选择乳饮料无疑是性价比相对更高的选择。

  相关链接:

  巴氏乳、灭菌乳加工工艺不同营养无差异

  专家:调制乳确系牛奶

  发酵乳为消费者带来多样选择 中国乳业将是朝阳产业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