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龄化催暖保健品业年增10% 汤臣倍健砸金营销

2015年02月07日 00:00   来源:广州日报   

  据中国保健协会预测,中国膳食营养补充剂市场规模未来10年内将以年均10%增长,有望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记者了解得知,随着企业砸金营销、市场培育成熟,蛋白粉等品类均增势强劲。

  在此背景下,记者了解得知,包括汤臣倍健、生命力、东阿阿胶等在内的保健品龙头品牌纷纷砸金营销,进行大手笔品牌投资,整个行业年扩容10%左右,春节前线上线下皆销售较旺。“值得肯定的是,本土品牌经多年发展,品牌营销与节目内容黏合度越来越高。像生命力冠名《带着爸妈去旅行》、东阿阿胶植入《甄嬛传》等古装剧、汤臣倍健赞助育儿节目等,不再盲目跟风外资品牌,都有一定的推广逻辑。”一位行业观察人士表示。

  市场明显升温

  “可以明显感受到市场升温。老龄化社会到来,慢性病发病率提高,健康意识增强等,使得保健品市场迎来发展机遇。随着一、二线城市市场教育逐渐成熟,以品类来说,蛋白粉增速就非常快。”澳大利亚生命力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陈良超表示,全国蛋白粉销量明显提升,今年初仅江西地区蛋白粉销量就比去年底增长超六倍。

  本报记者留意到,就在去年底,索芙特公司以低价1.2亿元挂牌出售其旗下索芙特保健品公司75%股权。据悉,去年1~9月份,索芙特保健品公司营业收入为1965万元,净利润则为-1031万元。

  在本月初, 天马精化则公告称公司拟以6120万元收购福建省力菲克药业有限公司51%股权,为了进一步拓展保健品业务,帮助公司转型。

  “保健品的确是一片蓝海,但不代表什么品牌、什么品类都可以经营好。”对此,该行业观察人士提醒投资者不要盲目乐观,因为保健品市场虽大、扩容虽快,但也曾屡屡诞出黑天鹅,且有不少日化、医药上市公司转型保健品却举步维艰。“总的来说,行业政策正促使门槛提高、市场重组加快,大方向利好龙头股,建议投资者在关注政策的同时,对感兴趣的个股进行详细研究,包括产品线市场份额、单品业绩以及投资布局等,不要盲目跟风。”其认为。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