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白干酒14亿元存货致资金链承压 拟向银行融资5亿元

2015年02月06日 07:26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董来孝康 发自北京

  昨日(2月5日),老白干酒发布了白酒业2014年首份年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下滑9.8%。

  数据显示,2014年末老白干酒的流动资产约15.27亿元,但存货余额约13.94亿元,这意味着扣除存货后,老白干酒的速动资产为1.33亿元,远低于15.53亿元的流动负债;同时,2014年末,老白干酒货币资金仅2151万元,但短期借款却达4亿元。

  对此,老白干酒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春节和中秋节是白酒传统销售旺季,为了保证给经销商供货需要提前备货,也因此占用部分资金,“等到春节前销售之后,资金就会回来了。”

  不过,在中国食品商务研究员朱丹蓬看来,以老白干酒为代表的区域性品牌在生产系统和销售系统上出现倒挂,产品被大量生产出来的同时,销售量却未能同步增长,库存余额不断攀升,致资金链承压。

  混改刺激回款节奏/

  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老白干酒实现营业收入21.09亿元,同比增长17%。不过,2014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近5914万元,同比下滑9.8%;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4054万元,同比下降28.02%。

  对于老白干酒2014年增收不增利,酒类资深专家肖竹青表示,“一方面是2014年12月混改宣布之后,老白干酒调动了经销商的积极性,后者愿意提前打款,成为其营收的重要来源;另一方面是市场竞争白热化,高毛利产品销量不好,中低价位产品却正当时,但利润较低。”

  2014年底宣布混改新思路的老白干酒,也是首家推行员工持股计划的白酒上市公司,将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分别引入战略投资者、经销商以及员工持股,这显然刺激了公司年底的回款节奏。年报显示,2014年底,老白干酒预收账款共计5.32亿元,相比2013年末的约3.96亿元增长34.27%,其中一年以内的预收账款为5.09亿元。

  然而,改革的附加值在不断增高。“老白干酒等区域性品牌稳住中端产品线的同时,不断开拓低端产品市场,销量增加带动营收走高;但为了加强营销、扩大品牌影响力,包括广告费用在内的三项费用上涨幅度更大,导致增收不增利的局面。”朱丹蓬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年报显示,2014年老白干酒销售费用为6.27亿元,较2013年的约4.3亿元增长近46%。对此,公司表示是广告费用等增加所致。

  拟向银行融资5亿元/

  2014年12月,老白干酒宣布了定增预案,部分优秀经销商也成为定增对象,拟募集资金不超过8.253亿元,其中不超过3亿元用于偿还贷款,同时实施员工持股计划。

  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老白干酒相关负责人表示,定增预案还没有批下来。对于目前年报披露的资金状况,该人士表示,春节前是传统白酒的销售旺季,公司年前备货比较多,所以存货较多一些。

  记者梳理发现,2010年末到2014年末,老白干酒存货余额分别约6.29亿元、7.85亿元、9.44亿元、11.22亿元和13.94亿元。截至2014年末,老白干酒库存量约4.46万吨,比2013年末的约3.56万吨增长25.4%。这意味着,即使不再生产产品,按照2014年的销售量,老白干酒去库存仍需1.48年。

  “老白干酒为了保证生产连续正常进行,除了大量收购高粱等原料,还拥有足够的储存设施;同时,必须长期大量窖藏白酒,生产周期延长,增加了流动资金的占用,加之2014年销量未能与产量同步增长,导致存货余额较大。”朱丹蓬称。

  存货与资金压力成正比。2012年末到2014年末,老白干酒货币资金分别为4708万元、3514万元和2151万元,呈逐步下滑趋势,但同期短期借款余额却上扬,分别为1.28亿元、2.25亿元和4亿元。

  老白干酒年报显示,为了维持当前业务并完成在建投资项目所需的资金,公司2015年度拟申请不超过5亿元额度的银行借款,贷款方式采用与互保单位互保贷款和公司资产抵押贷款两种方式。

  “资金方面的不足或将影响公司发展战略,如向外拓展的进度和力度。老白干酒正在通过混改来改善资金状况和企业经营情况。”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

  肖竹青则表示,“我看好混改成功后的老白干酒,股东、管理层、员工和经销商利益趋同,经销商销售积极性增加,运营效率也会改善。”但也有业内人士担心,上市酒企引入经销商成为股东后,由于利益被深度捆绑,存在年末经销商突击打款冲高上市酒企营业收入的可能。

(责任编辑:王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