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箔入酒”问题何在?专家:应打开天窗说亮话

2015年02月04日 14: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4日讯(记者 刘潇潇)近日,卫计委将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加入白酒中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引起了广泛争议。对此,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交流部副主任钟凯撰文指出,“金箔入酒”在去年已公开征求过意见,并未收到不同意见,而卫生计生部门应以开放、坦诚的态度面对公众质疑,避免出现“众口铄金”的情况。

  钟凯表示,早在2014年8月,“金箔入酒”已经公开征求过意见,时间跨度为一个月。在这期间,标准管理部门组织了专家审查,并未收到任何不同意见。“由于未收到任何不同意见,按程序就可以批准了,但标准管理部门认为,‘金箔入酒’听起来比较敏感。上一次征求意见虽然是公开的,但实际公众和媒体基本上未关注,因此卫生计生部门再次公开征求意见,就是希望多听听社会上的不同声音。”

  据钟凯介绍,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JECFA)曾于1977年对金箔作为着色剂进行了评估,认为在食品中少量使用,不具有危害性,无需制定其作为食品添加剂的日许量。“因此,在国际标准中金箔是可以用的。”此外,欧盟在2000年对金箔进行了评估,允许用在糖果外层、巧克力及烈酒的装饰上,目前仍未有明确的限量规定,认为可按需使用。日本、爱尔兰、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金箔也可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

  对于古代“吞金自杀”的说法,钟凯指出,“吞金自杀”主要缘于机械摩擦和挤压、重力下坠导致的严重消化道损伤。“按照拟批准的添加量,1斤酒内仅含有0.01克金子,实在不足以造成‘吞金自杀’的后果。”

  钟凯表示,希望卫生计生部门以开放、坦诚的态度面对公众质疑,而不要回避。“在将来的工作中,希望有关部门继续保持标准制修订过程公开透明的同时,还要想办法吸引更广泛的社会监督和参与。”钟凯说,“对于舆论比较敏感的话题,争取把解释说明工作做到前面,回应得再快一点,只有这样才不会‘众口铄金’。”

  相关报道:

  风险评估中心再次就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征求意见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